【禁聞】高盛示警:不要投資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9日訊】高盛最近警告投資者,現階段進入中國市場將面臨諸多不確定性,應該避免將資金投入中國市場。

去年外商對中國新增直接投資大減超過80%,連曾經看好中國經濟高盛集團也開始轉向。

高盛表示,中國經濟三大支柱:房地產、基礎設施和出口都被大大削弱,不建議客戶進入中國。首席投資官莫沙瓦-拉馬尼(Mossavar-Rahmani)提出警告,即使中國股市大幅下跌,似乎提供了低買入點的機會,但這也不足以成為投資中國的理由。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其實一個股價比較低的時候值得買進,是因為後來它的業績成長性還是不錯,但是,未來如果假設情況會更差的時候,那意味著股價不是最低,還有可能會有更低的狀況出現。那現在外資去評中國股市,可能就是用這個角度去看,因為他們不認為現在是中國經濟最差的時候,包括說像整個中國房地產的問題,基礎建設的問題,甚至是這個所謂消費跟出口的問題,這些都沒辦法解決,所以也就是說,這是個結構性的問題。現在雖然股市低,但是未來可能更差。」

莫沙瓦-拉馬尼進一步解釋說,中共的政策制定不明確以及經濟數據的不一致性,對於評估投資風險造成了額外挑戰。特別是考慮到當局近期加強對信息安全的控制,以及暫停發佈部分關鍵經濟數據,如失業數據,這些因素都影響了市場的預測和分析能力。

黃世聰:「其實中共一旦把國家安全或是政權的保衛把它看得比經濟發展更重的話,只要是這個態度,我覺得外資對於中國政治傾向跟政治態度的疑慮之下,就不太可能會回到中國去再去投資。你看從去年李強到今年一直不斷的說,歡迎外資,但是其實外資並沒有回去。我覺得外資都看你的政治表態,但是問題是你的政治表態還是以這個國家安全跟這個所謂的中美對抗為主軸來說,那這樣就不會是外資會願意投資的一個政策方向。」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認為,中共當局所謂的穩外資,是口惠實不至的政策。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外資在中國的經營環境是越來越困難的。中國又搞反間諜法,又搞保密法,外商很多企業是跨國公司,在中國的經營是要跟全球的總部聯繫在一起的,但是資訊和數據傳播現在成了一個很大的問題,而且整個經商環境也在逐步惡化,所以它目前在中國的日子是越來越難過。」

經濟持續低迷,外界原先期待今年的中共總理記者會有新的政策目標。然而,總理記者會被取消,外界議論,當局似乎為陷入困境的經濟找不到出路。

黃世聰:「從這次兩會也沒有太多著墨於經濟的發展,相關的狀況來說,我覺得普遍目前市場對於中國經濟的看法是偏悲觀的,那實際這個反映在股票市場也的確是如此。所以我覺得這次兩會之後,全世界可能會對中國的立場會更有動搖,或是說對他們的未來的局面會更加悲觀。」

王赫:「西方對中國經濟的走勢,現在已經取得了空前的一致。大家都認為中國經濟不行。而在中國國內老百姓來說,特別是那些民營企業家來說的話,他們是儘可能地能走就走,大規模的資金從中國逃出來。」

中國經濟走緩趨勢看不見盡頭,中國國內投資人近期瘋狂認購海外產品,已經觸及法定境外投資上限。路透社的報告說,這股海外投資熱潮,反映了中國投資者對本國國內市場的信心不足。

編輯/黃億美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