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狼大使盧沙野:不能再韜光養晦 這光韜不住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8日訊】被外界稱為「戰狼大使」的中共駐法大使盧沙野,日前對媒體聲稱,中共不能再像過去那樣一味地韜光養晦了,「這光也韜不住了」。

3月6日,身為中共全國政協委員的盧沙野接受中青網採訪時稱,西方國家以前與中共打交道是俯視,現在不再俯視,是平視,「個別情況下可能更是仰視」。

盧沙野聲稱,中共不能夠再像過去那樣一味地韜光養晦,「這光也韜不住了,晦也養不住了,你現在成為一頭大象了,不可能再躲在樹後面」。

「韜光養晦」早先是由中共領導人鄧小平提出的。1989年中共鎮壓「六四」運動後,遭到西方國家全面制裁,在此壓力之下,鄧小平被迫定下了「冷靜觀察,韜光養晦」的外交方針。

但在中共十八大之後,中共拋棄了鄧小平「韜光養晦」的提法,而是奉行「戰狼外交」,並培植了像盧沙野之類的「戰狼」外交官。

今年59歲的盧沙野曾先後在加拿大、法國擔任中共大使,在此期間,他因發表過不少戰狼言論,而被外界諷為「戰狼大使」「盧撒野」。

早在出任駐加拿大大使期間,盧沙野的戰狼言論就引發風波,加拿大前駐華大使趙樸、加拿大保守黨參議員吳清海(Thanh Hai Ngo)等政界人士,都曾呼籲加國政府驅逐盧沙野。

去年4月,任職駐法大使的盧沙野接受法國媒體採訪時,談到烏克蘭問題,當時他說「前蘇聯國家不是實質主權國」,這一說法引起立陶宛等多個原蘇聯加盟共和國的強烈抗議,約80名歐洲議員發表公開信,要求法國外交部長儘快宣布盧沙野為「不受歡迎人物」,更要求驅逐中共大使盧沙野。

(責任編輯:文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