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報】王毅記者會 媒體最想問的仍無回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8日訊】3月7日上午,中共外長王毅在全國人大會議外長記者會上回應媒體提問,外媒最想問的秦剛事件沒問到。專家認為,王毅這次基本上在重談舊調,和提問的官媒配合演戲,並借捧習表忠心。

記者會上,提問者以中共官媒記者為主。王毅在開場時回應官媒,聲稱2023是中共外交收穫之年,又用大量言語吹捧中共黨魁習近平的所謂大國外交成果以及「一帶一路」等等。

王毅前後共回應21題,涉及中美、中俄、中歐、台灣、南海、非洲以及中共外交思路等議題。面對現場上百名記者,他擺出一副老練模樣,時而用手勢強調,在媒體提問時常一手叉腰,另一手時而抵著下巴,傾著身子,儼然是中共「外交大佬」的姿態。

關於這次的記者會,有觀察者認為戰狼外交的氛圍不是那麼濃厚。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說,從整體來看,王毅的發言顯然是保守的,這也顯示出中國經濟下行和內部不穩定,習近平對外的政策稍微有收斂,但是狼性不減。

台灣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榮譽教授丁樹范3月7日對大紀元表示,這個記者會雖然搭配少數幾個像彭博社這樣的西方媒體,但其它大都是第三世界國家,包括非洲、埃及、俄羅斯等等,感覺上王毅就是在演一齣戲,提問也沒有什麼挑戰性的問題,對王毅來講基本上是小菜一碟。

中央社報導說,這次王毅主持外交記者會,媒體其實最想問的是「秦剛去哪了」「為什麼被免職」「接下來,中國外交部長的安排是誰」。隨著記者會結束、王毅要離開現場時,媒體衝上講台想詢問上述問題,但是在各種發問聲音此起彼落與保安人員的阻擋的情況下,上述問題再度留下懸念。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3月7日對大紀元表示,中共的記者會,事先都已經做了媒體挑選等種種安排。所以這個記者會本身並沒有多大價值,只是中共用來宣揚自己的場所,真正的政策動向信息並不多。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