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強喊發特別國債 此前3次發行均因「緊急情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6日訊】中共總理李強宣布,未來幾年每年發行1萬億人民幣特別國債。美媒指,中共此前三次發行特別國債都是應對「經濟緊急情況」。學者指中共經濟再次陷入危機。

3月5日,中共全國人大開幕。李強在工作報告中坦言中國經濟面臨困難和挑戰,世界經濟成長動能不足,外部環境複雜嚴峻。

李強稱今年GDP增長目標設在5%,但承認「實現今年預期目標並非易事」。學者對此持保留態度。

台灣國立政治大學財政學系教授黃智聰對新唐人亞太台表示:「雖然它也宣稱說,它還有達到5%以上的實際成長的目標,但是實際上是多少?我們不得而知。」

李強還宣稱,未來幾年將發行超長期特別國債,每年金額約1萬億元人民幣。

《華爾街日報》指出,這是過去25年來中共當局第四次發行特別國債,而且不計入財政赤字。前三次發行都是在「中國經濟遭遇緊急情況」之後,包括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2007年全球金融危機和2020年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爆發。如今第四次發行,說明中共官員深感形勢緊迫。

報導引述穆迪分析(Moody’s Analytics)駐新加坡的中國經濟學家林師順的分析指出,發行特別國債以及李強工作報告的其它內容,都暗示中共高層已預設中國處於危機狀態,需要更多時間和資金解決經濟問題。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助研究員王國臣認爲,中共的政策難以挽回經濟頹勢。

他對新唐人亞太台表示:「第一個(中國)前50大房企,一年內的流動負債是10兆人民幣,城投債的部分是12兆人民幣餘額,所以換句話說,你要解決當前中國大陸經濟困境,你至少在今年要拿出22兆人民幣,換句話說,你即使今年有特別加發特別國債,仍然是沒辦法解決整個經濟下滑的趨勢的。」

他預測,中國房地產業今年可能出現一波大批量的倒閉潮,很難去挽回,外資要進一步進入中國大陸也很困難。

中共官媒「第一財經」則回顧,中共史上曾經四次發行特別國債。與《華爾街日報》相比,「第一財經」的總結多出2017年的一次,但強調這次是「第二次(2007年特別國債)的續作」,原因是當年「有6000億元國債到期」。

但中共官媒提到特別國債,強調的是「每次發行都『點燃』A股」的所謂「正能量」。

不過,中共發行的特別國債是否能刺激股市,外界持消極態度。

就在李強發布工作報告的當天,上海上證指數盤中再度震盪回跌,香港恆生指數更是下跌2.44%,市場信心薄弱。

上月中國股市一度暴跌。中共緊急「救市」,將上證指數拉回3000點。瑞銀的報告估計,中共「國家隊」今年投入A股的「救市」資金已超過4,100億元人民幣。

投資銀行傑富瑞集團(Jefferies Group)最新分析報告指出,在量化基金規模收縮、融券規模回到2020年水準等因素交疊之下,中共國家隊的「購買力」在2月下旬大幅減少。在中共「兩會」後,中國股市下跌的壓力將會加大。

中共拉升股市並沒有提升投資者的信心。外資反而趁著中共「兩會」前的股市反彈加速撤離。EPFR Global數據指出,截至2月28日的一週,約16億美元資金從中國股票基金流出,這是去年10月以來最大單週資金流出。

(記者周歸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