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連跌三日 農夫山泉陷「被踩」輿論旋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6日訊】近日,娃哈哈集團創始人宗慶後去世,意外引發娃哈哈和農夫山泉的之間的輿論風波,截止3月5日,陷輿論風波中的農夫山泉股價已連跌三日,市值縮水近300億。

據大陸界面新聞3月5日報導, 「捧『娃哈哈』踩『農夫山泉』風波」持續發酵,農夫山泉(09633.HK)股價已連續三天下跌。3月5日開盤後,農夫山泉股價迅速下挫,並在11:00後觸及當天股價低點,隨後在中午出現一輪反彈;最終,農夫山泉每股收盤價為41.55港元,跌2.00%。農夫山泉的市值約人民幣294億元 。

2月25日,中國食品飼料生產企業哇哈哈集團創始人宗慶後因病去世,同處於杭州的農夫山泉出乎意料之外地陷入輿論風波中。大陸網絡上出現大量農夫山泉創始人鍾睒睒與娃哈哈之間的傳聞,網友質疑農夫山泉及其創始人鍾睒睒是「忘恩負義」,還出現「農夫與蛇」「下架農夫山泉」等評論。

有帖子質疑說,農夫山泉創始人、董事長、總經理鍾睒睒曾是娃哈哈的省代理,後來自己創業入局飲料行業,成了宗慶後的競爭對手。

面對網絡質疑,3月3日,農夫山泉官方微博發布了題目為《鍾睒睒:我與宗老二三事》的文章。鍾睒睒否認「忘恩負義」,稱網路上出現了大量對其個人及農夫山泉的詆毀。

鍾睒睒還表示,布匹生意是其創業所得的「第一桶金」,而非網上傳言「第一筆創業收入來自娃哈哈」;其從未在娃哈哈領薪、更談不上因沖貨被開除;關於天然水與純淨水之爭,農夫山泉與娃哈哈互有訴訟,但最終握手言和。

同日,農夫山泉副總經理周力在朋友圈發文,回應農夫山泉風波說,可能老先生(宗慶後)九泉之下也沒想到,他的離世會被一些人利用來攻擊另一家企業,並成為輿論熱點;兩家企業同處一城,早年雖有競爭,甚至對薄公堂,還是在法律框架下光明正大的競爭。

這種澄清不僅沒有平息熊熊輿論,還越演越烈。社交平台上的出現很多「不喝農夫山泉」的貼文,有短視頻博主跟風發布「倒掉農夫山泉產品」的視頻,還有帖子稱,農夫山泉創始人鍾睒睒的兒子是美國籍,更有貼文把農夫山泉旗下產品和鴉片戰爭、日本元素扯到一起,稱農夫山泉的「東方樹葉」包裝宣傳東印度公司,東印度公司是「鴉片戰爭」有期向中國運輸鴉片的主力軍,包裝上有日本元素五重塔、綠茶產品上寫著源於日本等,煽動民族主義情緒,稱「娃哈哈是中國人的娃哈哈,農夫山泉是美國人的農夫山泉,農夫山泉直播間一度遭遇部分網友衝擊。

之前,娃哈哈和農夫山泉這兩家公司在網上話題一直不高,為何這次輿論風波影響如此大?有網民撰文表示,這種情況與短視頻算法推薦的關聯機制有關 ;也有網友指背後可能有中共宣傳部門在煽動;有網友表示,「突然出現這個事情,感覺有一隻看不見的手在調動對立、爭鬥,想轉移視線,現在可是敏感時期呢(指中共的兩會)。」「這撥帶節奏的太明顯了,大量的同質化文案,連路人都看不下去。」

近日,正好是中共每年一度的兩會期間,之前,中共國務院聲稱2023年中國經濟增長率5%,快於美國、歐洲和日本,引發外界質疑。前幾天,中共當局宣稱取消國務院總理記者會,被外界指可能是因為編造的虛假數據太多,中共當局怕被外媒記者詢問時出現尷尬。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