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醫師罷工不減反增 政府將下達處分通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5日訊】韓國醫學院增招政策大規模引發住院醫師請辭、罷工,政府雖強硬下達復工令,但多數醫師並未在期限內回到醫院,來自教授、醫學生的反對行動也逐漸擴大;當局表示,今天起著手向7000多名罷工醫師下達處分通知。

韓國保健福祉部統計,截至4日晚間8時為止,除新進實習醫師外,韓國主要100間教學醫院所屬9970名住院醫師中,共8983人離開工作崗位,罷工比例高達9成。

韓國當局已向請辭未經受理、逕自罷工的醫師下達復工令,表示在2月29日前將不予懲處,但若3月起仍未復工,將面臨扣留、吊銷醫師執照等處分。保健福祉部今天表示,2月29日已收到各教學醫院提供的7854名住院醫師未復工確認書,並掌握相關證據,將就此先採取行政處分。

保健福祉部第二次官朴敏守表示,當局也在考慮告發住院醫師中的組織勢力,但具體時程、方式尚未定案。韓國政府先前已經以妨礙業務、教唆及幫助集體行動等罪嫌,告發大韓醫師協會相關人員,醫協就此譴責政府濫用法律施壓。

對於媒體報導部分醫學院教授請辭表達抗議的行動,朴敏守表示目前尚難以將其視為集體行動,並強調政府會努力與醫界進行對話、說服,希望在各大學醫院任職的教授、專科醫生都能繼續守在病患身邊,提供患者所需醫療。

韓國政府2月初公布將自2025學年度起每年增招2000名醫學生,引發年輕住院醫師不滿,認為政府無視真正造成醫師辭職的醫療現場問題,以自發請辭、罷工等行動表達反對,迄今已持續約半個月;許多原本3月將進入醫院實習的新進實習醫師,以及實習期滿將轉為專科醫師的醫師們陸續放棄資格。

來自醫學院教授、學生的反對行動同樣不減反增,除部分教授辭去醫院兼職,江原大學10多名醫學院教授今天上午舉行剃髮儀式,以此表達對院方決定增招醫學生的不滿。4日起開學的醫學院教室也相當冷清,據韓聯社報導,甚至出現150人大型課程只有7名學生出席的狀況。

韓國教育部統計,自2月19日至3月3日為止,累計5387名醫學生申請休學,以去年4月在學醫學生人數計算,占比約28.7%。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