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科債務危機瀕臨大爆發?保險公司紛紛發警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5日訊】中國房地產行業危機繼續加劇。這次面臨債務「爆煲」危機的公司,是號稱中國第二大房地產開發商的萬科。有消息指中國幾家最大的保險公司已在內部,針對萬科可能爆發的債務危機發出了警告,要求限制風險曝險。

星期一(3月4日),彭博社報導說,有兩家總部位於北京的保險公司,上週告誡其負責外部投資的經理,要密切關注萬科的信用風險。另有一家人壽保險公司也要求其退休金經理要減少涉及萬科的風險敞口。

報導還透露,萬科最近幾天已開始與幾家國有保險公司進行新一輪談判,試圖延長部分私人借款的還款期限。但知情人士說,到目前為止「尚未達成任何協議」。

就在彭博社發表這篇報導的當天,萬科遭遇「股債雙殺」,股票和債券雙雙暴跌。其中,股票在香港收盤時下跌超過7%,達到歷史新低;在深圳單日跌幅達4.65%,資金淨流出3.28億元。

債市上,萬科旗下多隻公募債券更遭遇空前暴跌。其中,「22萬科06」跌超36%;「21萬科04」跌超19%;「20萬科08」跌超9%;「22萬科02」跌超8%;「21萬科03」跌超3%。

近期,萬科出售資產動作頻頻,凸顯出其資金流動性已嚴重不足,可謂捉襟見肘。

就在今年2月20日,領展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823.HK)公告稱,已完成對上海七寶萬科廣場剩餘50%權益的收購,交易對價23.84億元。此前,萬科已向領展房地產出售該項目50%的權益,交易對價27.72億元。

陸媒報導說,這個項目的估值為70.60億元,這意味著萬科在此項目的交易中折損失了大約26.3%,而這個項目被認為是萬科租金收入最高的物業。換言之,萬科急急忙忙把其「最能生蛋的母雞」折價拋售了。

此外,市場上近日還傳出消息,指萬科計劃出售旗下長租公寓「泊寓」公司的股權。

根據萬科的公告,2024年1月,該公司的房屋銷售面積達125.4萬平方米,銷售金額194.5億元,於去年同期相比,分別下降了25%和32.1%。

在行業層面,2024年1月,萬科在中國30城的銷售面積是2018年以來的最低水平,2月也僅高於疫情爆發的2020年。

而目前萬科的境內債券共31隻,合計涉及資金545.56億元;另有ABS類94.6億元;海外債19.55億元人民幣、29.53億美元。其中,該公司在3月11日就需償還6.3億美元,4月29日需償還20億元人民幣。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