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院受理川普豁免權上訴案 專家指川普大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9日訊】美國最高法院週三(2月28日)宣布,將審理前總統川普就因涉嫌干預2020年大選的指控提出的豁免上訴,並表示最快於4月底聽取辯論。

涉嫌干預2020年大選案是川普(特朗普)當前面臨的4起刑事訴訟之一,川普被控4項罪名,包括共謀欺詐國家、串謀妨礙官方程序、妨礙或企圖妨礙正式程序,以及陰謀侵犯權利。川普否認有任何不當行為並表示他享有絕對總統豁免權,因為當時他還在任。

華盛頓聯邦地區法院法官稱川普卸任後不可能在聯邦刑事案中得到特殊待遇,川普就此向哥倫比亞特區巡迴上訴法院提出上訴,聯邦上訴法院2月6日裁定,川普在涉嫌試圖推翻2020年大選結果的案件中,不享有總統豁免權,不能免於刑事起訴。

川普團隊誓言上訴。案件原訂於3月4日審理,現在審訊已被取消,新的日期未定。

最高法院做出決定之前,司法部特別檢察官傑克·史密斯(Jack Smith)針對川普的聯邦大選案無法推進。法律專家告訴Business Insider,雖然法院審理川普案件的速度比平常快,但最高法院的介入將進一步推遲可能的審判,可能為川普拖延到2024年大選之後。

華盛頓大學政治學教授、憲法專家斯科特·勒米厄(Scott Lemieux)說:「即使川普在豁免權主張上失敗,從根本上來說,他仍然是贏家,因為他成功避免了在大選前審判。」

前聯邦檢察官肯尼思·懷特(Kenneth White)表示,僅等最高法院的裁決就需要至少幾個月的時間,可能要到6月底,而且假設最高法院裁定前總統不享有豁免權,在川普接受審判之前至少還需要幾個月的時間。

「這並不能保證他能成功地將這些事件推動到大選之後,但這無疑是朝這個方向邁出了一大步。」懷特說。

克利夫蘭州立大學法學院教授多倫·卡利爾(Doron Kalir)擁有法律解釋方面的專業知識,他同意,就時間而言,對川普來說是一個「巨大的勝利」。

「他確實成功地完成了最重要的任務,那就是在大選前不進行審判」,卡利爾說,他相信,根據現在的時間表,11月之前進行審判的可能性非常小。

他還指出,雖然有些人可能會指責最高法院的介入,但也有人說,司法部長和史密斯拖延了腳步,他們對川普涉嫌干預2020年大選的指控是在國會大廈騷亂兩年多後提出的。

「這是史密斯與時間的一次賽跑,我認為他輸了。」卡利爾說。

卡利爾說,最高法院受理此案的事實並不表明他們正在考慮做出對川普有利的裁決。相反,這更多地說明了此案的「重大」,因為法院在其234年的歷史中從未遇到過這樣的案件。

卡利爾認為最高法院不會授予川普豁免權。懷特認為川普不能指望最高法院會做出有利裁決,但他強調但也不是完全沒有可能。

許多法律專家認為,川普試圖採用拖延戰術,將法律案拖到大選之後。若川普能在11月的大選中獲勝,那麼他在聯邦層面的法律問題就可以一筆勾銷。若川普就職下任總統,他可以安排司法部任命的官員撤銷這些案件,甚至可以對自己使用特赦。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