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副省長劉暘被免職 原因不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9日訊】日前,中共山西省副省長劉暘被免職,其山西省人大代表資格也被終止。他曾長期在國安系統工作。

2月26日,在山西省十四屆人大常委會會議上,劉暘被免去山西省副省長職務。同日,太原市人大常委會接受劉暘辭去山西省人大代表職務,其代表資格終止。

劉暘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時間是2023年12月,當時他在華新燃氣集團檢查危化品安全運輸工作。

目前尚不清楚劉暘被免職的原因。社交平台上有人提出疑問,「什麼情況?」「犯事了?」「字少事大。」

公開資料顯示,將近57歲的劉暘,曾長期在中共國安部工作,曾任國安部外事局局長助理兼四處處長,國安部外事局助理巡視員兼局長助理,國安部外事局副局長,國安部國際合作局副局長,國安部國際合作局正局級官員等職。

2014年7月,劉暘起任江蘇省國安廳廳長、黨委書記;2017年7月劉暘接替時任江蘇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王立科,出任省公安廳黨委書記;兩個月後再接替王立科,任省公安廳廳長

2018年1月起,劉暘任江蘇省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黨委書記、督察長等職。2022年5月,劉暘調任排名第二的山西省副省長。

劉暘任江蘇省公安廳廳長近五年,多次強調用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來監控民眾。

2020年10月,時任江蘇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王立科投案後,劉暘曾主持「肅清王立科流毒影響」的會議。

2022年9月22日,王立科被判死緩,終身監禁。王立科被指是「孫力軍政治團伙」成員之一。他被指先後多次向中共公安部前黨委委員、副部長孫力軍等人行賄共計9731萬餘元人民幣。

2021年9月,王立科被宣布雙開的前一週,王立科的下屬、江蘇省公安廳刑警總隊前總隊長羅文進等被指「計劃對某領導人不軌」。

自王立科落馬後,有多名江蘇公安系統官員被查,包括江蘇省公安廳前副廳長程建東、江蘇省公安廳前黨委副書記左鎖粉,江蘇省公安廳前黨委副書記、副廳長陳逸中等。上述官員與王立科共事多年,在王立科任內都得到了提拔。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