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祝願「成負擔」台灣天燈殘骸超160公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9日訊】新聞最後一起到台灣看看,人們在元宵節天燈節慶活動後留下了美好的「負擔」,這是怎麼回事呢?一起看看。

小朋友清潔天燈畫面:「拉下來、拉下來。」

台灣的元宵節,每年吸引大批遊客前往平溪,參與壯觀的天燈光影秀。但節日過後,天燈殘骸遍佈於鄉村山區,對環境造成了不小的負擔。

11歲志工周同學(CHOU YU-CHIEN):「放天燈的同時,沒有去顧到自然,但是,我們去撿的時候又會覺得很麻煩,所以就不會想去撿」

香港大學生 AGNES TSE:「就覺得好像大家都在放,應該還好吧。」

天燈文化被視為祈求好運的象徵,但是天燈的鋼屬結構卻對田野和森林造成了長期的環境影響。

登山小組領隊朱先生(CHU TAI-SHU):「你今天放的這個天燈,最後會去哪裡?它是你的願望,但是你的願望會掉在什麼地方?」

居民吳女士(MAUREEN WU):「那鐵絲會掉到田地裡面去,會影響到農民,因為我爺爺就曾經說,天燈掉下來的東西太多,會踩到、會刺傷腳。」

志願者和學生組成的清潔隊伍,走遍鄉間收集這些天燈殘骸

9歲志工洪同學(HUNG CHIH-CHUN):「如果有人跟我說,你要不要放天燈,我就是會想一下。」

為延續放天燈的傳統又要兼顧環境保護,天燈業主林先生開始販售能完全燃燒的天燈,避免垃圾落回地面。

天燈店主林先生( LIN KUO-HE):「跟交通大學教授,他們研發出來,在150米的時候(天燈)會全部燒掉,全部沒有垃圾掉下來,所以我們開始慢慢在推展,但是客人的接受度會比較少。」

這種新型天燈售價約14美元,比起傳統天燈貴出一倍,難以普及。新北市政府也組織垃圾收集徒步活動,今年節日期間,共收集了超過160公斤的天燈殘骸。這一行動提醒人們思考天燈背後的環境成本,以及我們的願望最終將落腳何方。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夏聞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