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剛「辭去」中共人大代表 釋放什麼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8日訊】中共前外交部長秦剛失蹤後下落一直成謎。2月27日,中共官方突然宣布,秦剛「辭去」中共人大代表職務,引發關注。

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週二發布的公告顯示,中共中部戰區副司令員李志忠等7人,被罷免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職務;中共前外交部部長秦剛等4人,「辭去」人大代表職務。

李志忠等被罷免,說明軍中整肅並未停止。而公告聲稱,天津市人大常委會決定接受秦剛的辭職,但卻沒有說明其辭職的原因。

秦剛是中共現任黨魁一手提拔的最年輕副國級官員。但從去年6月下旬開始突然失蹤,隨後被免去中共外長和中共國務委員職務。其被免職和失蹤傳言甚囂塵上,甚至有報導稱,秦剛因涉嫌向西方洩露軍事機密而被內部處死,但消息無法被證實。

中共兩會召開前,當局突然公布秦剛所謂「辭去」人大代表,但卻不像其他落馬官員,是直接被「罷免」,被指其性質不同,釋出信號。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就是大事化了、從輕發落他,所以整個過程處理是比較慎重的,而且是走的過程比較緩。」

另外引發外界關注的是,去年繼秦剛之後失蹤、並已落馬的前中共國防部長李尚福,卻依然保留全國人大代表資格。不過,中共國防部官網近日已經把李尚福的中共中央軍委委員職務,從名單中刪除。按照慣例,拿下該職務需要在中共中央委員會全會上確認。

旅美政論家陳破空:「關於李尚福、秦剛的最新消息,不僅透露了他們本身的近況和下落和下場,而且還透露了恐怕中共的三中全會正在祕密召開,或者已經祕密召開。」

台灣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名譽教授丁樹範:「習近平在過去十年,把大權統統一把抓,統統抓在他手裡嘛,你有權力就要有責任,那麼就是說他任命的人,統統出了事情,這事情其實我覺得也會對習近平的威望是有傷害的。」

分析認為,這說明中共政局動盪不穩,正陷入困局。

陳破空:「現在習近平當局政局不穩,到處出事,到處漏風。二十大開完之後政局急劇的動盪,軍方動盪,外交部動盪,國防部動盪,然後內政外交都在劇烈震盪。」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唐睿、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