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涉監視維吾爾人 土耳其逮捕六名中共間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8日訊】最近幾年,西方國家加強了對中共間諜的打擊。最新消息傳出,土耳其情報機關也逮捕了六名涉嫌為中共情報部門刺探土耳其維吾爾族人情報的嫌疑人,還有一名嫌疑人正在通緝中。

2月20日,土耳其官媒阿納多盧通訊社(Anadolu)報導說,六名涉嫌代表中共情報部門在土耳其境內,對維吾爾難民進行間諜活動的人,已經在伊斯坦布爾被捕。第七名嫌疑人仍在通緝中。

伊斯坦布爾檢察官確認了這七個人的身分。他們被指控收集土耳其維吾爾人協會的信息、跟蹤維吾爾族社區知名人士,並將收集到的情報傳遞給中共政府。

美國維吾爾協會主席伊利夏提:「這種情報,實際上這些線人給他們提供不了多少有價值的那種情報,它能提供的是什麼呢?比如說,伊利夏提和誰來往,和哪些人關係好,他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等等。然後它通過這種掌握每一個維吾爾人的信息,針對每一個維吾爾人進行針對性的威脅、利誘、攻擊。這樣呢,它就可以在維吾爾社區裡裡都製造分裂。」

美國維吾爾協會主席伊利夏提說,中共通過這種威脅、利誘,可以嚇唬一些人,但並不是每個維吾爾人都買帳。

伊利夏提:「那有一些他買通不了,威脅、利誘不起作用的時候,他怎麼辦呢?他掌握這些人和哪些人的關係如何,然後針對性的散布謠言,散布編造的一些故事,製造一些所謂的經濟或者是緋聞等等,通過這種方式詆毀這些在維吾爾運動當中起到領導作用,或者是先鋒作用的這些維吾爾人,這就是他們的目的。」

近年來,大批流亡土耳其的維吾爾族人,基本上都是為了逃避中共的壓迫,但中共對這些人的迫害從未停止。

伊利夏提:「在土耳其,中國的那些間諜,我所聽到的,甚至一些中國的警察,在土耳其居然在中國駐土耳其大使館裡面,領事館裡面對一些維吾爾人進行審訊,這些都是不應該允許的,土耳其政府應該強硬起來,這種審訊,這些都是在海外的迫害。」

一位土耳其維吾爾族活躍人士說,近年來,中共在土耳其針對流亡維吾爾族人進行的間諜活動急劇增加。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實際上中共它不僅僅是對維吾爾族人,要進行搞間諜活動,把宗教迫害擴充到其它國家,中共實際上它是處在一個全球擴張的階段,它在全世界各地的間諜活動和滲透活動都在不斷的升級。」

土耳其人在種族、宗教以及語言上,都與維吾爾族人關係密切,所以土耳其是維吾爾族人在中亞以外旅居人數最多的國家。

新疆的維吾爾族人是中國的少數民族,近年來,數以萬計的維吾爾人在土耳其尋求庇護。

藍述:「所以說很多維吾爾族人為了逃避中共的宗教迫害,就跑到土耳其去了,在土耳其境內實際上現在有超過7萬維吾爾族人,當然在中國境內的維吾爾族人,在新疆有一千多萬。」

中共當局對待新疆維吾爾人的迫害行為,受到美國、英國和法國等多個國家的關注和譴責。連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也指責中共對維吾爾人犯下「種族滅絕罪」。

藍述:「土耳其實際上它在過去,實際上它也存在著與中共之間的一些利益交換的歷史,所以這次希望它能夠對中共間諜的這種逮捕、打擊等等這些行動,希望它能夠堅持下去。」

伊利夏提:「因為這些人不僅僅是對維吾爾人是一個威脅,同時也對我們所在的這個社會也構成了威脅,也違反了所在國的法律,所以我們要維護法律的尊嚴,就必須對他們進行懲治。」

國際人權團體、歐盟以及歐美政府紛紛批評中共自2017年以來,在新疆將至少一百多萬維吾爾族人關進「再教育營」洗腦,並在新疆實施強迫勞動。

聯合國2022年的一份報告詳細列舉了中共在新疆集中營,對維吾爾穆斯林實施酷刑、性暴力以及強迫勞動的可信證據,但是北京否認了所有指控。

編輯/孟心琪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