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元宵節有「三巧」 錯過要等62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4日訊】2月24日是元宵節(正月十五),今年的元宵節有三巧,「最小滿月」將現身元宵夜,錯過賞月要再等62年。

據專家介紹,今年元宵節滿月有「三巧」:一是滿月發生在元宵節當天;二是恰逢年度最小滿月;三是滿月時刻正好在晚飯後,闔家賞月正當其時。

「十五的月亮十五圓」

俗話說「十五的月亮十六圓」,今年元宵節卻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圓」。

當月球與太陽的地心視黃經相差180度,地球處在月球和太陽正中間,月球朝向地球的部分被太陽完全照亮,人們會看到滿月,這時的月相稱為「望」,望日在黃曆十四和十七之間出現,出現在十六大概率比十五多很多,因此有「十五的月亮十六圓」的說法。

「最小滿月」

這次的元宵月,是今年「最小滿月」,可謂巧上加巧。

月球繞地球轉動的軌道是橢圓形的,由於距離不一樣,人們看到的月球會有大小之分。如果滿月時,月球正好出現離地球遠的地方,看起來就會小一點,反之看起來就會大一點。

一年中通常會有12次或13次滿月,元宵節的滿月是今年所有滿月的日子中,離地球最遠的一次,因此是今年「最小滿月」。

元宵節與最小滿月的相遇,本世紀僅有兩次,上一次是在1962年2月19日,下一次要等到2086年2月28日了,所以千萬不要錯過觀賞元宵節的滿月哦!

今年元宵節第三巧是,滿月時刻出現在晚飯後不久,適合觀賞。因為,滿月可能在「望」這一天的任何時候出現,並不是每一次都能被人們看見。

元宵節習俗

元宵節,在道教中稱「上元節」,燃燈敬神祈福;佛教稱「燈節」,燃燈敬佛結佛緣。

元宵節花燈種類繁多,有宮燈、龍燈、走馬燈、荷花燈等,還有北京花燈、泉州花燈、南京花燈、自貢花燈等各具特色、不同地域的花燈製作工藝。

花燈點燃元宵勝景的璀璨,如明代文學家唐寅吟詠的元宵:「有燈無月不娛人,有月無燈不算春。春到人間人似玉,燈燒月下月如銀。」

元宵節有吃元宵、湯圓的習俗,中國北方會炸元宵,南方則是煮湯圓,元宵和湯圓有多種餡料,黑芝麻、花生、小豆餡,元宵外酥裡軟,湯圓軟糯香甜,寓意團團圓圓,也代表人們祈願這一年幸福美滿的願景。

元宵節又叫女兒節,出嫁的女兒可以回娘家跟家人團聚,一家人在一起吃元宵賞花燈猜燈謎,感受節日的氛圍,增進親情。《紅樓夢》裡就有貴妃娘娘元宵節回家省親的描述。

元宵節還被譽為中國的情人節,古代禮教森嚴,年輕女子不允許隨意出門,但元宵燈節可以破例外岀賞燈遊玩。

宋代詩人辛棄疾的《青玉案.元夕》寫道: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

寶馬雕車香滿路,

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蛾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

眾裡尋他千百度,

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