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馳《少林足球》曾轟動全球 為何大陸禁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3日訊】周星馳首次執導的特技動作電影《少林足球》,耗費3年之久才拍完。雖然當年上映後在全球引起轟動,甚至歐美重播無數遍還有觀眾要看,但唯獨中國沒有上映,讓影迷相當失望。那麼大陸為何禁映呢?

2001年上映的《少林足球》,是周星馳自《喜劇之王》之後轉變風格拍攝的一部特效喜劇片,由周星馳自編自導自演,趙薇、吳孟達、謝賢、黃一飛等聯合出演。

《少林足球》參考日本機械人動畫《疾風無敵銀堡壘》、日本漫畫《足球小將》拍攝,曾奪得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導演」,並在2005年獲香港電影金像獎協會票選為「最佳華語片一百部」之一。

該片不僅在亞洲上映後好評如潮,而且在西方國家上映後也獲得巨大成功。統計顯示,該片在全球累計總票房約5,000萬美元,這在那個年代是個巨大的天文數字。這部首次在歐洲大規模上映的周星馳電影,不僅入選了美國《時代》雜誌評選的25部最佳體育電影之一,而且迄今仍保持華人電影在意大利1,685,758歐元的最高票房記錄,也是德國、瑞士、奧地利、意大利、法國、匈牙利、西班牙等歐洲國家重播次數最多的周星馳電影。

坊間曾傳出,由於周星馳對該片非常緊張,不僅在拍攝過程中經常大罵工作人員,甚至女主角趙薇,而且拍完後,他連續看了二百次以上。對於被傳出與趙薇在拍片時傳出緋聞,周星馳受訪時表示:「緋聞是傳言,但趙薇在拍片時被他狂罵卻是真的。」

周星馳說:「我自己拍片時十分認真,加上該片又趕時間,有時發脾氣時,大罵工作人員,有時連趙薇一起罵。」不過,周星馳事後也向趙薇道歉,所幸趙薇知道周星馳只因為緊張該片,所以並不介意被罵。

雖然《少林足球》紅遍全球,卻沒有在大陸上映。當時流傳甚廣的說法是,《少林足球》因為名字「少林」兩個字侵犯「少林寺」的名譽,但周星馳不肯改名,才導致電影無法上映。

而官方的說法是,因為《少林足球》在通過中共國家電影局審批之前就已經在香港上映,因此大陸決定禁止該片上映,同時也暫停《少林足球》主要製作方香港「星輝公司」、「寰宇公司」在大陸的各項電影業務。

至於中共官方為何大動干戈,有分析人士指,最根本的是《少林足球》最後的劇情觸及中共的禁忌;魔鬼隊對戰少林隊時,賄賂了從上到下除了少林隊以外的所有人,甚至在球場上光明正大使用禁藥。而這與中國足壇當時爆出「踢假球」的醜聞戲碼如出一轍。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