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華裔女離職賣餃子 年入450萬美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3日訊】餃子是許多華人在除夕年夜飯和冬至等節日必不可少的食物,中國人尤其北方人對餃子尤其喜愛。餃子給41歲的華裔女子納迪婭·劉·斯佩爾曼帶來好運和財富,她在美國開速凍餃子餐廳,現在年收入達450萬美元。

劉·斯佩爾曼(Nadia Liu Spellman)的父母在波士頓經營一家頗受歡迎的高級中餐廳Sally Ling’s,但她的父母並不希望她進入餐飲行業。她的父親敦促她找到一份能讓她「自給自足」的職業。

劉·斯佩爾曼隨後搬到紐約市,並在金融行業工作了五年,但她意識到自己更喜歡做飯和待在餐館而不是辦公室。

「隨著年齡的增長,你會想起童年的精彩時光,在某種程度上,我真的很想重溫那些時刻。」劉·斯佩爾曼告訴CNBC說,她也想傳承父母的事業。

2008年,劉·斯佩爾曼的父親去世,她辭去了工作,帶著銀行帳戶裡僅有的97美元,搬去和母親一起住,她的母親在新澤西州李堡經營一家Sally Ling’s中餐廳。劉·斯佩爾曼擔任餐廳總經理兩年,並自己制定了「快速服務」餐廳的商業計劃。

後來,劉·斯佩爾曼與青梅竹馬的凱爾·斯佩爾曼(Kyle Spellman)結婚,並於2010年底搬回波士頓。幾年後,她啟動了她的創業計劃。

她花費了大約12萬美元,大部分來自向家庭成員貸的款,於2014年在她的家鄉馬薩諸塞州韋斯頓開設了第一家「餃子女兒」(Dumpling Daughter)餐廳。

「人們很高興能體驗我父母的下一代製作的產品。」她說,然後人群就來了,開業3個月後,「餃子女兒」店外和大樓周圍都排起了長隊,而且經常供不應求。

「有時候,我會進到步入式冰箱裡哭30秒······然後再出去,因為有40個人······在等待食物。」她說。

「餃子女兒」的工廠將生餃子冷凍起來,以確保新鮮和供應充足。但供應並不是唯一的挑戰。

2015年,兩名前「餃子女兒」的員工在相距不到40英里的地方開了一家類似的餐廳,名為「餃子女孩」(Dumpling Girl)。隨後劉·斯佩爾曼提起聯邦訴訟,競爭對手很快要求和解。

「餃子女兒」發展勢頭旺盛,2018年,又開設了第二家分店。

「一家餐廳已經讓我非常滿意,但顧客和我們得到的回饋希望我壯大這個品牌。」劉·斯佩爾曼說。

2020年,當中共病毒(COVID-19)大流行迫使餐廳做出調整時,「餃子女兒」業績一直在持續增長。劉·斯佩爾曼的團隊推出了一個直接面向消費者的網站,顧客可以直接訂購盒裝冷凍餃子到家中。

這一策略奏效了,「餃子女兒」最終開始在亞馬遜上銷售更多產品,比如其特製的紅糖辣椒油蘸醬。

據CNBC Make It查閱的文件,從2022年11月到2023年10月,「餃子女兒」的冷凍餃子加上亞馬遜上銷售的其它產品,帶來了超過450萬美元的收入

劉·斯佩爾曼說,她位於波士頓地區的三家餐廳貢獻了大部分收入,每天售出多達4000個餃子。

儘管「餃子女兒」在多渠道上取得了成功,但尚未實現盈利。據國家餐館協會的數據,餐館的稅前利潤率平均約為5%。

「在消費產品系列中,你必須花錢讓人們知道你是誰並能在網上找到你」,劉·斯佩爾曼說,「這對我來說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因為)你實際上會失去錢,因為你在花錢······為了公司的發展。」

她估計「餃子女兒」至少還需要兩年時間才能實現盈利,她希望其品牌可以成為家喻戶曉的品牌,她的目標並不僅僅是擴大公司的影響力,而是希望讓「餃子女兒」儘可能長久地為人們服務。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