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二十大被強行架離會場 原因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2日訊】在中共二十大閉幕式上,前黨魁胡錦濤架離會場事件,震驚國際。日前有外媒披露當時發生這一幕的細節和原因。

英國《金融時報》2月21日報導,中共高層之間的內鬥很少在公開場合得到反映或暗示。因此,2022年,北京獨裁領導人習近平和其前任胡錦濤在全世界的電視鏡頭前,上演了最「賣座」的共產主義(內鬥)大戲。

2022年10月22日上午的中共二十大閉幕式上,坐在主席台上的胡錦濤被工作人員強行架離會場的視頻在網絡熱傳。視頻顯示,當時胡錦濤有明顯的抗拒動作,沒有起身,雙方僵持一下,胡才不情願地起身。

上述報導說,當時習近平和胡錦濤並肩而坐,這次會議非常重要。習近平利用這次大會取得了第三個任期,這意味著他將成為中共的「終身領導人」。

報導提到,但有些不對勁。閉幕式上,胡錦濤伸手拿起面前的一個紅色文件夾,另一名中共官員(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從他手中奪走了文件。習隨後向一名保安人員示意,保安抓住胡錦濤的腋下,把他帶離會場。

離開時,胡錦濤拍了拍中共前總理李克強的肩膀,但李只向他表示最簡單的致意。當胡錦濤被趕出去時,一排坐著的眾高官沒有一人轉身表示關心。他們直視前方,對胡被羞辱視而不見。

報導提到,這令人毛骨悚然的事件,是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兩位德高望重的漢學家曾銳生(Steve Tsang)和張翎(Olivia Cheung,音譯)在新書《習近平的政治思想》(The Political Thought of Xi Jinping)中分析的眾多事件之一。

書中認為,習近平的願景,就是以他領導的「黨」為核心,打造成「······一種意識形態、一個黨、一個領導人」的所謂強大國家。

任何妨礙的事情或任何人——正如胡當天所做的那樣——都會被處理。曾銳生和張翎表示,胡錦濤之所以被阻止打開紅色文件夾,是因為裡面的檔案會透露他的門生胡春華未能晉升到政治局。習此舉是消滅其前任的權力基礎。

胡春華曾被團派代表人物胡錦濤指定為隔代「接班人」,他原本被視為中共二十大入常的熱門人選。但在二十大高層人事內鬥中,團派則「全軍覆沒」,李克強、汪洋、胡春華全部出局。

2022年11月,日本產經新聞社晚報《夕刊富士》刊出了資深記者峯村健司的調查報導,也透露了中共二十大閉幕式上的一些細節。

峯村健司從一位熟悉中國政治的美國官員那獲悉,胡錦濤在閉幕會當天上午得知政治局委員人數為24人,比以前少一人,也就是胡錦濤那時候才知道胡春華被降職。

因此峯村健司認為,當時胡錦濤想翻開那份被稱是政治局委員名單的紅色文件,是為了確認名單是否真的沒有胡春華,卻被阻止了。

報導說,當時胡錦濤試圖查看桌上的中共新一屆領導人名單時,他被左邊的栗戰書攔住了。台灣的一位中國政治專家通過唇讀來破譯栗戰書當時對胡錦濤說的話:「別看,都決定了。」

2022年10月23日,中共官方公布了24名中央政治局委員的名單。外界發現,此次比十九屆25人少了一人。當時觀察人士認為,25人中的某一人很有可能是在最後關頭被拿了下去。

當時,中共黨史專家高文謙曾對外媒表示,表面看,習在二十大大獲全勝,但他的麻煩才剛剛開始。他的這種權力結構非常脆弱,尤其當前要面對內外交困的局面,應對稍有不慎就會引發系統性危機,導致多年來積累的社會矛盾全面爆發。

在習近平執政的第三任期內,中共黨內權力鬥爭更激烈。二十大後,防長李尚福、外長秦剛被革職,至少有十幾名軍種將領及軍工高層被罷免。在「習中央」全面掌管經濟下,中國經濟陷入困境,當局束手無策。

2023年10月27日,68歲的李克強在上海「休息」猝死。當時輿論質疑,他是直接或間接死於內鬥。外界更把矛頭指向了中共黨魁習近平。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