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智庫:中國育兒成本68萬 比2022增長11%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2日訊】大陸智庫新版報告稱,在中國把孩子養到大學畢業,平均得花費68萬元(人民幣,下同),比2022版報告增長10.9%,仍居「世界前列」。

2月20日,專門研究人口和相關公共政策議題的中國智庫「育媧人口研究」發布《中國生育成本報告2024》,依據《中國統計年鑑2023》的數據,估算了最新的中國育兒費用。

報告稱,與該智庫2022年版報告的數據相比,中國家庭(不含港澳台)最新的育兒成本整體上漲10.9%,0至17歲孩子養育成本平均為53.8萬元,養育到本科畢業平均要花費68萬元,均較2022版高出5.3萬元。

若按城鎮和農村區分,0至17歲孩子養育成本分別平均為66.7萬元和36.5萬元。

再以省份細分,上海、北京、浙江仍為育兒成本最高的三大地區,分別為101萬元、93.6萬元、85.5萬元。其中,北京與上海略呈下降趨勢。但全國八成地區均在增加,江蘇、江西、重慶的增幅位列全國前三,江蘇以近兩成增幅排名全國第一。

報告稱,中國撫養小孩至剛年滿18歲所花的成本是人均GDP的6.3倍,這個比值僅次於韓國,位居全球第二。

不過,中共官方公布的GDP等數據被指存在水分。

報告還說,養育成本是影響家庭生育意願的最重要因素之一。若當前中國超低生育的情況無法改善,中國人口數將驟減並繼續高齡化。

路透社引述分析指,因生育成本過高,女性難兼顧家庭和工作等原因,中國人的平均生育意願(理想子女數)也幾乎是全世界最低的。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數據,絕大部分國家的平均理想子女數超過兩個,中國則相反。

(責任編輯:周歸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