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智库:中国育儿成本68万 比2022增长11%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22日讯】大陆智库新版报告称,在中国把孩子养到大学毕业,平均得花费68万元(人民币,下同),比2022版报告增长10.9%,仍居“世界前列”。

2月20日,专门研究人口和相关公共政策议题的中国智库“育娲人口研究”发布《中国生育成本报告2024》,依据《中国统计年鉴2023》的数据,估算了最新的中国育儿费用。

报告称,与该智库2022年版报告的数据相比,中国家庭(不含港澳台)最新的育儿成本整体上涨10.9%,0至17岁孩子养育成本平均为53.8万元,养育到本科毕业平均要花费68万元,均较2022版高出5.3万元。

若按城镇和农村区分,0至17岁孩子养育成本分别平均为66.7万元和36.5万元。

再以省份细分,上海、北京、浙江仍为育儿成本最高的三大地区,分别为101万元、93.6万元、85.5万元。其中,北京与上海略呈下降趋势。但全国八成地区均在增加,江苏、江西、重庆的增幅位列全国前三,江苏以近两成增幅排名全国第一。

报告称,中国抚养小孩至刚年满18岁所花的成本是人均GDP的6.3倍,这个比值仅次于韩国,位居全球第二。

不过,中共官方公布的GDP等数据被指存在水分。

报告还说,养育成本是影响家庭生育意愿的最重要因素之一。若当前中国超低生育的情况无法改善,中国人口数将骤减并继续高龄化。

路透社引述分析指,因生育成本过高,女性难兼顾家庭和工作等原因,中国人的平均生育意愿(理想子女数)也几乎是全世界最低的。根据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的数据,绝大部分国家的平均理想子女数超过两个,中国则相反。

(责任编辑:周归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