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慶「天穿日」 美國加州客家會感念大自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1日訊】美國加州客家會於2月17日舉行了「天穿日」慶祝活動。老中青三代共聚一堂享用湯圓和麻糬,也讓各族裔更加了解客家傳統文化。

2月17日(週六),美國加州客家會在洛杉磯僑教中心,與上百位海外客家鄉親一同歡慶「天穿日」。

古代相傳水神與火神相爭把天空撞出一個大洞,女媧未免去人間災苦,煉五色石補天,客家人感念生活平安,訂「天穿日」當天男不耕、女不織,以歌唱娛樂、享用客家美食感謝上天。

美國加州客家會會長黃永鉅:「他就鋤頭一鋤地,地上會冒出危害(人的)洪水,然後女人呢,一織布,拿針一針就把天又穿破了。所以說有這個客家人有這個典故,所以每年在這個天穿日這一天,客家人就把這個發揚到大家不耕園,讓大自然有休息。也是客家人他感恩大自然的一種情形。」

客家委員會海外諮詢委員邱啟宜:「來自台灣或者其它地方的一些客家人,在這邊都很團結,然後凝聚了鄉親的力量。主要也就是感念我們先賢先輩,能夠(讓)我們生養生息。」

現場以代表客家傳統的花布、竹篩、斗笠和燈籠佈置,充分展現客家民俗風情。

在熱鬧喜氣的客家歌舞表演中,大家一同品嚐客家鹹湯圓,慰藉思鄉之情。

洛杉磯華僑文教服務中心主任陳敏永:「今天把中心的這個場地佈置得美輪美奐,彷彿我們再度的回到臺灣的客家的村落裡面。我們也期待我們持續的把這個傳統由來跟習俗,還有我們的客家美食,介紹給我們當地的僑胞,以及我們主流社區,讓他們來瞭解天穿日這個非常有意義的文化。」

「天穿日」為客家族群獨有的文化節慶,鄉親以客家話祝賀彼此新年快樂,希望在海外繼續發揚客家文化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郭約希、劉傑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