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時代武裝部再現 專家:北京怕社會動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1日訊】有報導指,近幾個月以來,有數十家中國國企在內部建立了新的「人民武裝部」(下稱「人武部」)。此乃毛澤東時代的產物,這顯示在中國經濟放緩之際,北京當局日益恐懼社會及政治動盪。

英國《金融時報》2月20日報導,中國國有企業開始建立內部預備役部隊,這是毛澤東時代的產物,這表明中共當局在中國經濟放緩的情況下,越來越擔心社會和政治不穩定。

該報對2023年期間中企公司公告及官媒報導的分析顯示,近幾個月以來,有數十家中國國企建立新的「人武部」。「人武部」是中共黨魁毛澤東執政期間,軍方在縣級和鄉級徵兵工作的附屬組織。

中國乳製品巨頭伊利集團是一家私企,去年12月29日成立了「人武部」,這是內蒙古首例非國企的此類部門。中共官媒今年1月報導稱,在伊利集團設立武裝部,建設一支「平時服務、急時應急、戰時應戰」的國防力量。

伊利集團在內蒙古主要國有乳製品競爭對手、蒙牛集團,也在去年5月成立了「人武部」。

據陸媒去年10月統計,中國大陸共有23家國有企業成立了「人武部」。

如上海城投集團、武漢農業集團有限公司、江蘇南通海安市城建集團、武漢市城市建設投資開發集團、中國電建裝備集團、武漢地鐵、廣東惠州水務、惠州交通投資集團、惠州市城建投資集團及江蘇海安市城市建設發展投資集團等。

《金融時報》報導,專家警告,不要將中企設立武裝部視為準備軍事動員對抗外敵的跡象,相反的,這可能反映在中國正面臨數十年來中國經濟最慢增速之際,習近平加強所謂安全,並擔心社會不穩定風險。

報導引述浙江省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人武部成員表示,他的部隊主要專注於軍事訓練和徵兵活動,偶爾也會向學校舉辦以軍事為主題的教育課程。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國際防務高級研究員何天睦(Timothy Heath)表示,這些「人武部」單位的啟動,顯示中共領導層對國內社會穩定局勢擔憂的表現。

「因為它同時在很多地方發生,所以幾乎可以肯定這是自上而下的指示。」 何天睦說。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此前對大紀元表示,武裝部上級民兵組織直接與警衛局以及各省的駐軍有聯繫,這是中共全民皆兵的一貫措施,只是在所謂的改革開放之後,武裝部逐漸淡化了。

中國問題學者、澳洲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曾對大紀元表示,眼下中國的失業率急劇上升,企業破產潮洶湧,金融難民等各類受災受難的人數將大幅增加。人武部重新回歸,是因為中共正在評估當前的社會狀況。

他指,中共評估可能會有社會動盪,抗議的風潮會到來,因此它先下手為強,建立這些機構,將其落實到企業、街道和農村,目的是要將「動盪因子」消滅在萌芽狀態,中共在做這種準備。

李元華表示,中共害怕老百姓形成大規模維權,它就要出動武警或正規軍鎮壓,很容易發生所謂的軍事政變。調動武裝部的民兵組織去鎮壓的話,裝束如老百姓一樣,不管對內對外更有欺騙性,又不會妨礙到它專制極權的穩定。

李元華認為,中共已預知到接下來的債務危機,包括金融爆雷會頻頻爆發,討債的人可能會遍布社會的各個領域。中共為了維護所謂的穩定,它一定要鎮壓。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