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粉檢出致癌物 台灣暫停輸入大陸21廠商原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1日訊】因從中國大陸進口到台灣的辣椒粉中,檢出有致癌風險的物質(蘇丹红色素),台灣負責監管食品藥物的機構宣布,自即日起,暫停受理已检出辣椒粉不合格的中國大陸21家出口商及製造廠原料輸入台灣查驗3個月。

當地時間2月20日晚間,中華民國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藥署)發布了上述訊息。据其通报,台灣雲林縣衛生局日前抽驗,从濟生股份有限公司斗六廠製售的「家用四合一調味料組合-細粉紅辣椒」產品中,檢出禁用的可致癌物「蘇丹紅」色素。衛福部食藥署隨即在邊境對中國辣椒粉100%逐批查驗,發現21家出口商及製造廠的辣椒粉不合格,因此作出上述決定,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接受媒體電話訪問時表示,蘇丹色素具潛在致癌性,是環境部化學物質管理署公告的「毒性化學物質」,不是台灣准用的著色劑。若添加於食品中即違反了台灣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的相關規定,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處8,000萬元(新台幣)以下罰金。

據林金富介紹,雲林縣衛生局近期抽驗濟生股份有限公司斗六廠製售的「家用四合一調味料組合-細粉紅辣椒」產品,在1月30日檢出含有蘇丹色素3號18ppb,而該產品全數出貨給了全聯公司代銷。目前該司已下架相同品項產品,下架總數為118,24罐。

另經調查,該產品原料是向新北市的保欣企業購入,新北市衛生局在2月9日也檢出其原料含有蘇丹色素3號。

林金富說,同批號原料出貨給了7家下游業者,其中包括「蝦味先」製造商「裕榮食品」。目前7家下游業者正持續回收相關製品中。

據公開的資訊,有部分含蘇丹紅色素的辣椒粉流入裕榮食品公司後,製成了3萬多公斤知名零食「蝦味先」香辣口味的餅乾。在衛生署稽查後,裕榮公司全面下架了香辣口味「蝦味先」,並發布通告說,消費者只要持發票或有問題產品,至銷售地點皆可退費。

2月16日,此案已移請雲林地檢署偵辦。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