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真相】江青前男友黃敬是被毛澤東嚇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0日訊】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百年真相》。

黃敬原名俞啟威,是中共最高領導人毛澤東的妻子江青早年的同居男友。1958年2月10日,黃曆中國新年前夕,時任中共第一機械工業部部長、國家技術委員會主任黃敬,在廣州意外去世,年僅47歲。

有不少文章說,黃敬是被毛澤東嚇死的。事情果真是這樣嗎?

今天,我就根據李志綏寫的《毛澤東的私人醫生》等資料,跟大家談一談黃敬到底是怎麼死的。

黃敬是跳樓自殺的

據時任廣東省政府祕書長歐初回憶,1958年1月23日,黃敬從南寧飛廣州後,被安排在廣東迎賓館新二號樓。

當時已得知黃敬精神狀況不好,但聽說他肯聽國務院副總理李富春的話,就安排他們倆住一棟樓。李富春住一層,黃敬住二層。

廣東迎賓館新二號樓條件很好,曾接待過蘇共元帥、蘇聯最高蘇維埃主席伏羅希洛夫。為了保護黃敬的安全,廣州市公安局長薛焰也住二層。

但是,一切都是枉然。黃敬終因精神病發,輕身一躍,了斷此生。

黃敬為何精神病發?

黃敬到廣州前,在廣西南寧參加了毛澤東主持召開的「南寧會議」,時間是1958年1月11日至22日。

這是毛決定發動「大躍進運動」的一次重要會議。當時,毛急於「趕英超美」,對國務院總理周恩來等「反對急躁冒進」非常不滿,多次聲色俱厲地批周犯了「政治性」「方針性」錯誤。

毛說:「你們1956年反冒進,就是反對我。你周恩來說了什麼,陳雲、(李)富春、(李)先念說了什麼,(劉)少奇寫了社論,(我都知道)。你們把自己拋到了右派的邊緣。誰曉得我身邊有沒有睡著赫魯曉夫?」

毛對周的嚴厲批評使會議氣氛壓抑、緊張。周是黃敬的頂頭上司,周挨毛批,對黃的精神壓力肯定很大。

毛不僅批了周,還批了黃敬。

據毛的私人醫生李志綏回憶:「(黃敬)在會中遭到毛的激烈指責後,精神崩潰。南寧會議是在22日結束的。當天上午,上海市長柯慶施找我,說黃敬這些天來精神不正常。要我給黃查一查,是不是病了。我到了黃的房間,他睡在床上,但是並沒有入睡。他語無倫次,精神恍惚。不斷地說:『饒命啊!饒命啊。』」

「我立刻將這種情況告訴了(中央辦公廳主任)楊尚昆。楊說,會議結束了,明天可以到廣州,再住院治療。後來在廣州,柯慶施告訴我,黃敬同國家計劃委員會主任兼國務院副總理李富春、國務院祕書長習仲勳等坐一架飛機去廣州。途中,黃突然跪在李富春面前,磕頭說:『饒了我吧。』大家知道黃是瘋了。」

從李志綏的回憶看,毛的「激烈指責」是黃敬「精神崩潰」的重要原因。

在毛「激烈指責」之後不到一個月,黃敬就因精神病發跳樓自殺了。

毛為何「激烈指責」黃敬?

毛澤東是如何「激烈指責」黃敬的?自由亞洲電台專欄作家高新的文章描述說:

毛手指著呆坐在後排的黃敬高聲痛斥:「這不是俞啟威嗎?你是個老右傾分子。過去不成才,現在還是不成才。你要老實坦白你的問題……」

俞啟威是黃敬早年的名字。當年的俞啟威,是浙江紹興的名門望族俞家的三少爺。正是這位三少爺,在青島上大學時俘獲了毛的第四任妻子江青的心。

1958年的毛澤東,不僅是中共的「偉大領袖」,正在爭當國際共運的「偉大領袖」。一想到自己的老婆當年跟俞家三少爺共床共眠,毛可能打翻了醋罈子。

黃敬與江青有怎樣的情事?

江青,原名李雲鶴,1929年,在山東省實驗話劇院學習時,結識院長趙太侔。趙太侔後任青島大學教務長、校長。

1931年5月,17歲的李雲鶴嫁給濟南富家子弟裴明倫。裴明倫家很傳統,希望李雲鶴不要當戲子,專門在家相夫教子。但李雲鶴不幹,兩個月後,與裴明倫離婚,到青島投奔趙太侔。

通過趙太侔的關係,李雲鶴在青島大學圖書館當了一名管理員。

趙太侔的妻子俞珊,當時是中國話劇界的明星。學過一段話劇表演的李雲鶴,對俞珊很是仰慕,常去請教。在趙家,李雲鶴邂逅了俞珊的弟弟俞啟威。

俞啟威當時正在青島大學讀書,已是一名中共地下黨員,且改名黃敬。

黃敬和李雲鶴都喜歡演戲,他和李雲鶴聯袂主演《工廠夜景》時配合默契,墜入愛河。1932年,他們由熱戀轉而同居。1933年2月,經黃敬介紹,李雲鶴加入中共。

不久,黃敬因叛徒出賣,遭到警察祕密拘押,李雲鶴不得不轉移到上海。

黃敬出獄後,幾次祕密到上海探望李雲鶴。黃敬還找他姐姐幫忙,在靜安寺附近租了一間小屋,跟李雲鶴同居。1934年10月26日,李雲鶴因叛徒出賣,在上海被捕。李雲鶴出獄後,住到黃敬在上海的家裡,但黃敬家人不歡迎李雲鶴,並下了逐客令。

黃敬不得不委託朋友代為照顧李雲鶴,自己回北京。

當年年底,黃敬寫信邀李雲鶴到北平過年。兩人短暫團聚後,1935年3月,李雲鶴回到上海,通過田漢等人的關係,以「藍苹」的藝名進入影劇界。同年9月,藍苹與影評人唐納相愛並公開同居。

1936年4月,藍苹與唐納、趙丹與葉露茜、顧而已與杜小鵑等三對夫婦,在杭州六和塔下,舉行集體結婚儀式。這個婚禮轟動一時。但不到一個月,藍苹就與唐納鬧翻。

起因是,當時的黃敬正好奉中共地下黨之命,去上海參加籌備組織「全國學聯」,在上海巧遇剛剛和唐納結婚的藍苹。藍苹一見黃敬,便舊情復萌,謊稱母病,跟唐納來了個不辭而別,隨黃敬乘船去了天津。

黃敬在天津與中共地下黨員姚依林見面後,談了他與藍苹的關係,並說:他需先回北平處理一些事,三天左右來天津接藍苹,並請姚依林代為照顧藍苹。

第二天,藍苹看到報上刊登的新聞說「藍苹出走,唐納自殺」。藍苹等不到黃敬回來,請姚依林給他20元路費,趕回上海,看望唐納。

唐納在上海旅館自殺被救,鬧得滿城風雨,尤其上海小報,多數都是對藍苹「水性楊花」的嘲諷和責難。藍苹與唐納一度和好,之後又分居。

繼而,上海電影圈內傳出藍苹與電影導演章泯祕密同居的消息,唐納第二次、第三次自殺。

導演章泯,早已結婚生子。於是,各種流言蜚語見諸報章。

1937年6月,藍苹在《大公報》上發表《我的自白》,稱並非自己情變,而是唐納出軌在先。然後,藍苹與章泯公開同居,並被影片公司解聘。章泯則妻離子散。

話說黃敬從北平回天津後,找藍苹,找不到。姚依林對黃敬說:「你找這個麻煩幹嘛?人家又不跟你了。」黃敬苦笑一下,說:「走了也好!」

江青是怎麼成為毛的妻子?

我們在此前的節目中談過這個問題,有康生的刻意安排,江青的精心伺候,毛的好色等。還有一個關鍵,就是黃敬為江青做證明人。

藍苹在上海待不下去了,便投奔延安。

1937年8月底,藍苹抵達延安,改名江青。江青到延安後過的第一關,就是政審關。政審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是,誰來證明她是中共黨員?

據江青當年的好友徐明清回憶,江青進入延安後,曾在關於自己入黨經過的材料上,寫明介紹人是黃敬。組織部門通過地下交通,去函向黃敬了解,黃敬寫了證明材料,證明江青是由他介紹入黨。

黃敬的證明,幫了江青的大忙。江青的黨籍問題解決後,得以順利進入中共中央黨校學習。這為她接近毛澤東,並在1938年嫁給毛創造了最重要的政治條件。

黃敬第一次受驚嚇

中共建政後,江青做了中共的第一夫人。黃敬成了天津市長、市委書記。

1951年,毛澤東發動「三反五反運動」。天津反出了一個「劉青山張子善大案」。劉青山、張子善是前後兩任中共天津地委書記,黃敬的老部下。

黃敬找華北局書記薄一波,請他向毛主席求情,最好不要槍斃。薄一波說,中央已經定了,恐怕不宜再提了。

黃敬堅持要薄一波求情。薄說:「咱倆一起去見主席。見到主席後,你當面向主席申述理由。」黃說:「不,不,我說什麼也不去,你是大局書記,你可以當面向主席講嘛!」

薄只好如實向毛傳達了黃的意見。毛冷冷地回答:「正因為他們兩人的地位高,功勞大,所以才要殺。」

這一殺,把黃敬著實嚇得不輕。

黃敬主動向中央請罪,要求免去天津市委書記、市長。此後,黃敬被調到北京,成為周恩來的部下,任第一機械工業部部長。從此,黃敬在毛面前,不敢多說一句話,一直夾著尾巴做人。

夾著尾巴做人也不行

因為毛澤東信奉馬克思的階級鬥爭論,與天、地、人鬥,其樂無窮。

中共建政後,毛發動了幾十場血腥殘暴的政治運動。過程中,毛殺的人越來越多,黨內黨外的恐怖氣氛越來越濃。到1958年,毛將鬥爭矛頭直指黃敬的上級周恩來,把周整得心裡直哆嗦。

之後,毛對黃敬劈頭蓋臉一通「激烈指責」,終於把黃敬送上了不歸路。

好了,今天的節目就到這兒了,謝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期再見。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channel/1f702725eeg3uz4eAgKxHgadC1kh0c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J0WwxWijk8NemAqLtqj4Sw
訂閱Telegram群組:https://t.me/bainianzhenxiang

百年真相》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