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兩大計劃曝光 分析:房市炸盤只是時間問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17日訊】中國房地產市場正在加速崩潰。有消息指,中共黨魁習近平正採取兩個計劃:一是動用「國家隊」將私營企業徹底踢出房地產市場;二是建造更多的保障性住房。有專家指,中國房地產業已走入死胡同,炸盤只是一個時間問題。

據《華爾街日報》2月16日報導,中國各地的房價都在下跌,房地產開發商紛紛破產,人們開始懷疑房地產是否還能再次成為一項可行的投資。房地產危機正在拖累中國經濟增長,也令國際投資者驚慌失措。

報導說,中共將接管國內房地產市場的更大份額。該計劃有兩大方案:一是由國家收購民營房地產市場上的不良項目,並將其改造成住房,再由政府出租或出售;二是主張國家本身為中低收入家庭建造更多的保障性住房

參與討論的政策顧問說,這個計劃的目標是將由國家建造的、限制條件下低價出租或出售的住房,在中國住房存量中占比從目前的5%左右提高到至少30%。

報導指,這些計劃與習近平近年來擴大中共對國內經濟的掌控並抑制民營部門發展的廣泛舉措是一致的。

從去年以來,中共官方就開始釋放有關保障房的信息。習近平在去年12月主持的一次會議上稱,今年要加快構建房地產發展的「新模式」。根據對此次會議的一份官方解讀,這種模式的重點應該是政府提供的保障性住房。

2023年10月,中共國務院發布的14號文件顯示,要求未來五年內,在上海、北京、深圳等在35個人口300萬以上的城市增加約600萬套保障性住房。

報導提到,這兩大計劃的操盤手,就是習近平最信任的副手之一、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不過這個計劃的消息,目前尚未獲官方回應。

報導說,經濟學家警告說,該計劃即便能實現,可能也需要數年時間才能完成。但成本將是巨大的。一些分析人士稱,未來五年每年的成本可能高達2,800億美元,總計約1.4萬億美元。

核心問題是中國是否願意甚至能否付得起這筆資金。中國的地方政府已背負了巨額債務,目前還不清楚中央政府是否願意承擔主要的出資任務。

對此,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助理研究員王國臣日前對大紀元表示,北京的兩個計劃,只會令財政負擔加重。第二個部分計劃從去年就已經提出來,那個部分是一定會推的。

北京獨立經濟學家鞏勝利直言北京當局的做法,完全是一個空城計。

「房地產到今年已經敗了三年了,按經濟周期來講,如果能夠緩過了這口氣的周期,通常要五到八年左右的時間,最長十年。解決房地產的債務問題,要讓它起死回生,這個錢從哪裡來?」鞏勝利對大紀元說。

美國《商業內幕》2月14日報導,高盛分析師在2月12日發布的一份報告中警告,2008年美國房地產泡沫破裂的教訓說明,房地產市場一旦惡化,將需要很長時間才能觸底。以此為鑑進行對比分析發現,中國當前所面臨的房地產危機才剛剛過去一半。未來數年內,中國房市的價格、新房開工規模及新房銷售將進一步下降。

高盛的分析師還指,自2020年底達到峰值以來,中國的新屋開工和新屋銷售已分別下降了64%和52%。考慮到中國房市庫存過剩的現狀,預計未來幾年內這兩項數據都將處於低迷狀態。

不久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曾公開警告說,中國正處於歷史性的房地產低迷之中,「只有過去30年來最嚴重的崩盤才能與之匹敵」。

今年1月,中共住建部及金融監管總局發布「關於建立城市房地產融資協調機制的通知」,多地相繼提出房地產項目「白名單」並推送給銀行,作為融資的依據。截至2月16日,有五大國有銀行總共對接8200個融資項目。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對新唐人表示,現在顯然是房地產資金斷鏈的問題相當嚴重,特別是說這些房地產的開發商等,他們借不到資金,它的運作出現問題。現在由銀行來承接,這等於是銀行直接注資或直接融資到整個房地產市場。

「但是這有一個風險,這等於叫銀行出來做一個擔保或是做一個資金的供給者。但是萬一接下來這些房地產商沒辦法營運好轉。反而呆帳又會落到銀行的身上去。接下來可能會引爆房地產的泡沫。」黃世聰說。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指,中國房地產業已經走入死胡同,炸盤只是一個時間問題。中國房地產占國民GDP的四分之一左右,它綁架中國經濟的發展、綁架了銀行、綁架了地方財政,也綁架了居民財富,它一炸雷之後,銀行金融系統、財政系統、個人財富也要崩,這對中國經濟就是滅頂之災。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