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瓦尼驟逝 俄警告群眾不要上街 人們在駐外領事館抗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17日訊】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週五(2月16日)在服刑19年的北極監獄傳出死訊數小時後,莫斯科警告群眾不要走上街頭抗議。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報導,社群媒體影片顯示,人們向政治鎮壓受害者紀念碑獻花以紀念納瓦尼

2024 年 2 月 16 日,英國倫敦,俄羅斯僑民在俄羅斯大使館外抗議阿列克西-納瓦尼突然去世。(Alex McBride/Getty Images)

莫斯科檢察官辦公室指出,他們注意到網路上有人呼籲「參加莫斯科市中心的群眾集會」,檢察官辦公室表示「有必要警告不要違法」。

根據俄羅斯獨立媒體Sota在Telegram頻道分享的影片,至少1人因舉著似乎寫著「殺人凶手」的標語而遭到拘留。

一些群眾也被拍到在克里姆林宮旁的橋樑放置鮮花。批評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的政治人物涅姆佐夫(Boris Nemtsov)2015年就在此被殺。

此外,在喬治亞首都提比利斯(Tbilisi)、亞美尼亞首都葉里凡(Yerevan)和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勒(Belgrade)也發生一些較大規模的示威活動。

2024 年 2 月 16 日,人們在俄羅斯駐紐約領事館前舉行集會,悼念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CHARLY TRIBALLEAU/AFP via Getty Images)

納瓦尼是俄羅斯反對派領袖、律師、反腐敗活動家。他於 1976 年出生於布廷(Butyn’),2018 年成立了「未來俄羅斯」黨,並組織了反政府示威活動。他對於普京掌權20多年來的合法正當性構成最嚴重威脅之一,不僅籌劃反政府的街頭示威,並運用自己的部落格和社群媒體揭露克里姆林宮和俄國企業涉及貪腐的情況。

納瓦尼曾於 2020 年因諾維喬克毒劑中毒住院,並指責普京應對此負責。調查顯示,這與聯邦安全局特工有關。

2022年,納瓦尼因挪用公款罪入獄9年,國際特赦組織認為這次審判是一場騙局。

2024年2月16日,德國慕尼黑,人們在俄羅斯總領事館前為納瓦尼守夜。(Johannes Simon/Getty Images)
2024 年 2 月 16 日,人們聚集在海牙俄羅斯大使館外,悼念已故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ROBIN UTRECHT/ROBIN UTRECHT/ANP/AFP via Getty Images)
2024 年 2 月 16 日,在克里姆林宮最著名的批評家納瓦尼被宣布死於北極監獄後,示威者聚集在俄羅斯駐埃里溫大使館前。標語牌上寫道「痛苦地」。(KAREN MINASYAN/AFP via Getty Images)
2024 年 2 月 16 日,在克里姆林宮最著名的批評家納瓦尼被宣布死於北極監獄後,示威者聚集在俄羅斯駐埃里溫大使館前。(KAREN MINASYAN/AFP via Getty Images)
2024 年 2 月 16 日,在克里姆林宮最著名的批評家納瓦尼被宣布死於北極監獄後,示威者聚集在俄羅斯駐埃里溫大使館前。(OLGA MALTSEVA/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