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傷口敷料在美問世 天然抗菌劑代替抗生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16日訊】美國一所大學利用來自植物的天然抗菌劑代替抗生素,開發出一款可以抗菌又能促進新傷口癒合的敷料,以應對那些難以癒合的傷口。

傷口癒合是一個複雜的過程,涉及止血、抗炎、增生和重塑等幾個階段,如果皮膚和傷口出現乾燥、感染、壞死、壓力和創傷等因素,都會阻礙傷口癒合。因此,有效的傷口敷料不僅需要能保護傷口免受外部環境影響,還需要擁有滋潤皮膚和防止感染的效果。

過去的敷料和繃帶的主體都以棉花為主,這得益於棉花的高吸收性、低過敏性、舒適透氣、廣泛使用和容易取得與購買。不過,棉質的敷料存在傷口脫水和細菌增殖等缺點。

為此人們正在尋找可以主動對抗感染、保濕又舒適,且最大限度地減少併發症和提高治療效果的傷口敷料。科學家經過多次實驗,發現一種很好的方法,就是在棉花的基礎上塗上生物活性層,這樣不僅能消除棉花的缺點,又能促進傷口癒合和預防感染。

這種生物活性層的材料,包括納米顆粒、水凝膠和納米纖維塗覆層等。由於其與細胞外基質的相似性,以及模擬皮膚結構的潛力,引起了人們的關注,這使其在皮膚再生研究中極具價值。

另外,納米纖維塗覆層能克服一些低溶解性藥物的問題,原因是納米纖維具有高表面積與體積比,可以加快藥物的釋放,還能防止纖維結塊,保持藥物的穩定性能和棉質材料的透氣性質。

美國康奈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的納米纖維、紡織品(NanoFibTex)實驗室團隊,使用指甲花的指甲花鹼(指甲花葉中發現的一種紅橙色化合物)製成納米纖維塗層(敷料)加在棉質繃帶上,達到抗菌和加速傷口癒合的效果。該項結果於1月底發表在《國際藥劑學雜誌》上。

團隊研究人員使用指甲花鹼的原因,在於指甲花鹼具有抗氧化、抗炎和抗菌特性,具有幫助傷口癒合和預防感染的雙重功效,可以減少疤痕的形成,從而使更多的常規傷口受益。

他們還使用指甲花鹼(指甲花醌)製備的納米纖維進一步開發出雙層傷口敷料。其充分利用了指甲花鹼的潛力,以實現棉質紗布的功能化。

實驗人員為了測試實驗敷料的抗菌效果,將納米纖維放進環境溫度37°C且擁有革蘭氏陰性、陽性的大腸桿菌和黃金葡萄球菌培養皿中,靜置一整夜。

結果顯示,雙層敷料所用的兩種納米纖維允許陰性的大腸桿菌生長,但幾乎能夠完全抑制陽性的大腸桿菌和黃金葡萄球菌生長。這證明了兩種材料具有抗菌和抑菌的能力,且即便在指甲花鹼含量較低的情況下,也能達到一定的抑制效果。

實驗人員表示,這種塗覆納米纖維塗層,在溶解後能夠快速釋放,可以增強藥物對人體的作用,達到強化指甲花鹼抗菌和幫助傷口癒合的效果。

論文主要作者、康奈爾大學納米纖維、紡織品(NanoFibTex)實驗室的纖維科學博士生莫森‧阿里沙希(Mohsen Alishahi)對該校的新聞室表示,僅靠棉花製的繃帶,無法解決傷口出現的併發症,因此繃帶需要添加生物功能。

阿里沙希還說,傷口敷料應該提供一個合適的環境,促進癒合和預防感染。這種敷料採用棉花、環糊精和指甲花鹼等純天然材料,具有全面的抗氧化和抗菌活性,且對於極易感染的慢性傷口(如糖尿病潰瘍和燒傷)特別有幫助。

該實驗室主任兼副教授塔梅爾‧烏亞爾(Tamer Uyar)表示,現在人們長期過度使用抗生素,導致致命多重耐藥性微生物(細菌)增加,因此他們使用天然有效的抗菌劑(例如指甲花)作為抗生素的替代品。

他還表示,目前主要研究方向是利用永續材料開發功能性纖維,並探索其在醫用紡織品和藥物傳輸系統中的潛在應用。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