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中共四大「東廠」 習軍中大祕扮演狠角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16日訊】中共黨魁習近平執政後,對各個領域的高壓控制日趨升級。有分析認為,目前中共有四大「東廠」,其中,習的大祕鍾紹軍掌控的軍中「東廠」最為神祕,並扮演著令軍中將領害怕的狠角色。

東廠與其它兩廠(西廠、內行廠)一衛(錦衣衛)合稱「廠衛」,是明朝「特務治國」的象徵。

時政評論員徐客2月13日在大紀元撰文表示,中共進入習近平時代,出現四大「東廠」:中紀委成「東廠」主要版本;習大祕鍾紹軍握有神祕軍中「東廠」;兩個向社會揮刀的新「東廠」:國安部和中央社會工作部。

在習近平第一任期,王岐山統領的中紀委機構就是東廠的架構,中紀委人員也被稱為當代錦衣衛,其生殺予奪的權力已讓人們見識過了。在王之後,中紀委掌握在趙樂際、李希的手裡。

習的親信李希接掌中紀委後,雖然過去一年抓了數十名中管官員,但上到中央委員以上級別的——像秦剛和李尚福落馬,官方祕而不宣。

徐客在文章中分析,操辦此事的,可能有另一支特別的錦衣衛隊伍,直接聽命於習。

去年以來,中共軍隊高層和軍工高層,至少有十幾人被拿下;其中有5人是火箭軍將領,包括火箭軍兩名前司令員李玉超、周亞寧及曾任火箭軍副司令的張振中。另外,國防部長李尚福被免職,其前任魏鳳和也傳出事。

這次火箭軍高層出事,據旅澳學者袁紅冰爆料,是因為李玉超的祕書向中央軍委辦公室舉報李玉超是兩面人。由鍾紹軍控制的軍委辦,可能才是軍中反腐的東廠式機構。

鍾紹軍是習近平在浙江、上海和中共中央工作時的長期貼身大祕。曾跟隨習十多年,習上台後,2013年6月,鍾紹軍空降中共中央軍委辦公廳任副主任兼軍委主席辦公室主任。2019年晉升中將。

徐客表示,鍾紹軍在習第一任期就是一個低調神祕的角色。據報他曾一早埋伏在軍委明查暗訪,拿到扳倒徐才厚、郭伯雄等大老虎的關鍵證據。現在習在軍中可能只信鍾,由此鍾就成為真正掌生殺大權、令軍中上將們害怕的狠角色。

前中國公安大學講師高光俊去年11月在《菁英論壇》爆料說,2018年左右,習成立了專職的暗殺部門,叫軍委行動局。中共一大批的人,包括軍隊裡面的一些離奇死亡的人,都跟這個行動局有關係。徐客認為,如果這一機構存在,可能權力就在鍾紹軍手上。

去年以來,向來低調神祕的中共國安部突然撲上前台。今年過年前,國安部又開出10項可能導致遭特工盤問(「請喝茶」)的情形,藉以恐嚇民眾。2023年中共還新組建了一個中央社會工作部。

徐客表示,這是一個被專家稱為「極權補丁」的機構,一套與「維穩」機制相關的系統,它其實是專門搞社會工作、有強烈特務機構色彩的又一個「東廠」,日後恐怕也會成為當局擴大搞整人運動的工具。

當前,中國經濟持續衰退,失業率上升,民眾生活艱難,民怨沸騰。而中共高層內鬥日益升級,習家軍內訌不斷,習近平執政陷入空前的危機。

2023年7月1日,中共黨刊發表了習近平去年的內部講話。透露出他恐懼中共步入蘇共垮台、解體的後塵,並稱「東歐劇變、蘇共垮台、蘇聯解體」不堪回首。他要求中共官員不要做「身在曹營心在漢、同床異夢的人」。

2023年7月14日,中共「全國國家安全系統表彰大會」在北京舉行。中央政法委書記陳文清在會上宣稱,中共二十大以來,「推動隱蔽戰線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並要求各級部門「要高度重視、關心支持隱蔽戰線工作」。

中共所謂的「隱蔽戰線」,實際上就是中共特務系統,從早期的地下黨,到現在由龐大的特工組成的國安機構,以及安插在國外,偽裝成外交官、記者、商人、留學生等各類身分的特務。其目標既對外,又對內。

中國民主運動海外聯席會議主席魏京生曾對大紀元表示,習近平在國際國內的事情都搞得亂七八糟。老百姓怨言很大,黨內的怨言也很大。在這個情況下他們想用所謂的隱蔽間諜工作來挽救他們的局勢及失敗的命運。

魏京生說,現在中共情報機關內鬥非常厲害,不同的情報機關之間互相爭功互相踩,失誤非常多,互相製造麻煩,他們自己內鬥很厲害。

熟悉中共政情的法學家袁紅冰此前對大紀元表示,如今,習家軍中的幫派林立,內部出現爭權奪勢的複雜狀態。習為了政治安全,大力清洗中共黨政軍的官員,這會導致官員中出現更多的懶政、怠政和荒政,勢必會引爆更多的民怨和反彈。

袁紅冰表示,現在不僅是社會民心動盪,也是官怨如潮,面臨著隨時出現突發的反叛事件的可能性。2024年,習面臨一個極端的危險。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