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走線」客4個月逾2萬 美國急召華語翻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15日訊】隨著中國經濟、政治形勢急劇惡化,大批中國公民「走線」到美國。近4個多月,已有超過2萬名中國移民赴美,為應對大量湧入的中國人,美國國土安全部門已經開始徵召華語翻譯

單日逮捕的中國偷渡客多達269人

美國聖地牙哥邊界巡邏隊(CBP)對福克斯表示,本週單日逮捕的中國偷渡客多達269人,還不包括未被查獲者。自去年10月以來,4個多月已逮捕逾2萬名中國偷渡客,而在2021年,這個數字只有342名。

據《每日郵報》(Daily Mail)2月13日報導,格蘭德河谷段(Rio Grande Valley)邊巡隊長查韋斯(Gloria Chavez)去年6月便向眾院國土安全委員會表示,中國移民大量增加,迫使手下幹員要徵召華語翻譯服務,每名中國籍移民要偵訊7小時。

近年來,中國走線赴美的人數持續增多。2022年有超過2.4萬名中國人走線進入美國,超過前十年的總和。

2023年走線入境美國的中國移民增至3.7萬名,按照目前的趨勢,2024年很容易就會超越去年的人數。

有人擔憂,走線人潮中可能混入一些中共間諜。但移民專家認為,中共不可能以這種方式送間諜人員入境,北京當局會選擇用工作簽證這種更直接的管道。

中共嚴防民眾走線逃離

由於走線到美國的中國人數暴增,中共開始設置各種限制,中國社交媒體抖音已經屏蔽了走線的相關路線攻略。

2月14日,走線赴美的魏先生向新唐人透露,中共正在嚴厲盤查出國旅行人員,他前往走線的第一站厄拉多爾時,同行的一個小伙子在海關出境時被攔截了。

魏先生說,那天晚上的時候,那個小伙才回他微信。「他說他在海關,出示了護照,然後把他給帶到小黑屋裡面,進去就直接講,你對厄拉多爾熟悉嗎?」

中產階層紛紛逃離中國

中共近日宣稱,全球經濟「中國風景獨好」,但諷刺的是,年前A股大跌後,微信「走線」一詞的搜索指數,一度暴漲232倍。很多中產階層人士也通過走線赴美,他們說,在密不透風的維穩和監控下,他們惶恐不安,甚至擔心被滅口,所以尋求自救的出口,紛紛逃離中國。

大陸醫生劉先生2月6日接受新唐人記者採訪時說,他以前是小粉紅,走線到美國背後有不尋常的原因。

「我在中國多好啊!家裡面父母是公務員。配偶工資那麼高,我自己開藥店又當醫生,我爸退休金一個月7000多(元),他一個月開支才500塊錢」.

劉先生說,自己開藥店租的是政府的房子,但被強行收走,損失了幾百萬,他打官司也敗訴了。這讓他看透中共的邪惡,因此走線到美國。

34歲的魏先生大學畢業後,一直在大陸蘋果工廠做項目管理,因翻牆查資料,被警察關押5天,被迫寫保證書和悔過書。

魏先生說:「我完全沒有想到說,一個人因為說了幾句話,在外面轉一些國內『不太好』的東西,然後就被關押。」去年7月份公司裁員之後,魏先生通過走線逃離中國。來到美國後,他感到了自由帶來的安全感。

走線華人拜訪退黨中心

紐約是接收走線入美華人最多的城市之一,走線的華人抵達紐約後,他們基本在華人社區法拉盛落腳。隨著走線入美的中國人增多,從去年下半年以來,親自到紐約全球退黨服務中心辦理退出中共黨、團、隊證書的華人大幅增加。

根據退黨中心的信息,近期親自到該中心辦理三退證書的,有超過一半是走線來的華人。退黨中心工作人員對新唐人說,幾乎每天都有人致電及前來諮詢和辦理退黨證書。

退黨中心坐落在法拉盛中心區緬街(Main St.)最黃金地點(40-46 Main Street,Suite 201 Flushing),大招牌和動態滾動屏幕舉目可見,法拉盛中心區有五個退黨服務點。

有走線華人表示,來美後最震撼的是看到退黨中心。退黨中心給大陸新移民、走線華人諮詢退黨、辦理退黨證書提供了便利。

在美國申請綠卡和申請入籍的表格中,美移民局均要求申請人回答是否為共產黨員的問題。

美國移民局從2020年10月開始,正式實施禁止中共黨員在美國辦理移民或綠卡身分的條例。中國人在美國辦理了退黨證書後,有助於申請綠卡和入籍。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责任编辑:文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