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大選 普拉博沃獲近60%得票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15日訊】印尼(印度尼西亞)週三(2月14日)舉行總統大選,快速計票結果顯示現任印尼國防部長、極具人權爭議的普拉博沃與他的副手、總統維多多長子吉伯朗贏得過半選票,兩人晚間舉行慶祝晚會感謝支持者。

根據印尼各民調機構統計,普拉博沃吉伯朗在快速計票中共獲得近60%的得票率,大幅領先其他候選人,幾乎確定在首輪投票中獲勝,直接當選新總統。

不過,其他兩名候選人阿尼斯(Anies Baswedan)與甘查爾(Ganjar Pranowo)尚未承認敗選,表示將等待官方的計票結果出爐。

印尼選委會官方計票通常得歷時約一個月,此次大選預計3月中旬才會公布正式選舉結果。

普拉博沃(Prabowo Subianto)與吉伯朗(Gibran Rakabuming Raka)14日晚間在雅加達的GBK國家體育場舉行慶祝晚會,吸引上千人參與。大約能容納7000多人的場地被人潮擠得水泄不通。

普拉博沃與吉伯朗在場外就受到支持者簇擁,在緩慢穿過人潮站上舞台後,民眾歡呼長達一分多鐘,許多人對他高喊「總統」,氣氛相當高昂。

普拉博沃說,「這場勝利必須是全體人民的勝利。」他與吉伯朗和「印尼前進聯盟」(KIM)將對一切展現包容態度,並說:「我們將成為全印尼人民的總統、副總統和政府。」

普拉博沃補充,他們將組一個最優秀的政府團隊,但必須先等待選委會公布正式選舉結果。他說:「我們相信印尼民主運作良好,人民有權決定想要的領導人。」

2024年2月14日,印尼雅加達,印尼總統候選人、現任國防部長普拉博沃在活動中向支持者發表演說。(Oscar Siagian/Getty Images)

72歲的普拉博沃是軍人出身,曾是商人,現任國防部長。他在2014年和2019年曾競選總統,均敗給對手、現任總統維多多(Joko Widodo)。

2019年大選後,普拉博沃受維多多延攬進入內閣,如今與昔日競爭對手的兒子搭檔,等了逾十年,終於邁向總統大位。

強人形象強烈的普拉博沃曾是印尼獨裁者、前總統蘇哈托(Suharto)的女婿,蘇哈托垮台後才與妻子西蒂(Siti Hediati Hariyadi)離婚。不過,蘇哈托的女兒西蒂14日晚也出席普拉博沃的慶祝晚會,在普拉博沃競選期間,西蒂作為同黨人士也出席造勢。

蘇哈托獨裁統治期間,普拉博沃曾任印尼陸軍精銳特種部隊(Kopassus)司令,掌握軍權,參與鎮壓1990年代的東帝汶獨立運動及涉嫌綁架及拷打1998年追求民主化的反蘇哈托人士。

在蘇哈托下台後,普拉博沃因人權爭議而遭革除軍職,並遠赴約旦經商。美國自2000年起將普拉博沃列入禁止訪問美國的黑名單,20年後才解禁。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