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過後何去何從?中國農民工陷迷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15日訊】正月初五(2月14日)以後,許多中國人為了生計,將繼續四處奔波。但許多農民工面臨工作難找、薪資拖欠等難題,究竟該何去何從,心裡仍一片迷茫。

化名「葉子農」的一位農民工,在大年初二(11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被問及新年的打算,他回答說:「我都不知道要幹什麼?」

現年29歲的葉子農過年前曾先後在上海、北京、廣州打過工。如今一談起廣州,他首先想到的是高昂的生活成本,「回廣州要天天花錢,吃不消了······不敢亂動了,動一下都是要花錢的」。

葉子農此前幾年一直在建築行業做散工,他有駕駛吊車的專業執照。但去年一整年,他發現不管在哪個城市打工,找工作都十分不易。去年12月他曾在廣州一個碼頭工地找到對口的工作,不料才幹了半個月,就目睹了工地上一群被拖欠了幾個月工資的工人討薪打群架。

而在此之前,葉子農自己也曾在上海幹了活被欠薪,拖了整整兩個月以後才拿到自己的血汗錢。年末在廣州這個工地幹了一個月後,到今年2月1日工地放假,他也沒拿到工資。

據葉子農講述,他們做的工程是國家基建項目,業主是國有企業。由於業主遲遲不給錢,租車公司、派遣工人的勞務公司都拿不到錢。当时為了拿到欠薪,工地上的人還組織了一次罷工,但只持續了半天。最後在即將過年的前兩天(2月8日),葉子農才終於拿到了工資。他說,這次還算比較好的結果,之前他做的幾個工程都在欠薪。

另一位化名「必須多賺錢」的裝修工介紹,他在工地幹了兩個月,在1月31日工地放假前拿到了工資,但「工資又低,開銷又大,也就解決個溫飽」。

他說,自己與妻子、女兒及兩個老人一同在福建生活。這兩年,眼見周圍工業區和店鋪關門倒閉,「房地產半死不活,人口又減少」,他對未來很悲觀,一心多掙點錢,希望將來有機會能離開中國,去歐美國家生活,最好帶著家人一起。

談到自己現在的生活,他不滿的表示,不僅僅是收入低的問題,過年前,老家自己的林地被人盜挖露天煤,他找了各級政府部門及反貪局,但當官的全都無所作為,他家無處維權,至今毫無結果。

他說:「這種鬼國家爛透了,我小孩幼兒園就學習習近平思想了,美國小孩會學習拜登思想嗎?」

說到自家林地被盜挖的事,他又聯想到了美國。「你說在美國,盜挖別人的山是有多惡劣?美國人不動產被侵犯直接開槍都可以」,他義憤填膺地說,「活在中國受盡欺壓,沒法治、沒自由、沒人權。」

事實上,最近幾年,中國的農民工在城市中找工作越來越難,被迫返鄉謀生的人逐漸增多。就算找到了工作,也經常要面臨被拖欠工資,遲遲拿不到辛苦錢的艱難處境。

有媒體曾報導說,中國全國在建工地絕大多數的農民工都不能按月拿到工資,甚至連每個月1000元到2000元的基本生活費都不能及時發放。

除了房地產行業低迷影響工人薪資發放外,地方政府財政惡化也是導致欠薪問題日趨嚴重的重要原因之一,因為有不少工程,就是因為地方政府拖欠付款,導致承包企業只好延後償付其他合作商的款項,而最終處境最慘的就是農民工。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