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催債奏效? 北約18國合力 國防開支創紀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15日訊】週三(14日),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宣布,北約有18個成員國增加了國防投資,創下歷史新高。

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自2014年做出承諾以來,歐洲盟國和加拿大已增加了超過6000億美元的國防投資。去年,歐洲盟國和加拿大(的投入)前所未有地增長了11%。今年,我預計有18個盟國將增加國防投資,將GDP的2%用於國防。這又是一個創紀錄的數字。」

今年,北約有18個成員國兌現了將本國GDP的2%用於國防的盟約承諾,比2014年增加了六倍,當時只有三個盟國履行了承諾。

斯托爾滕貝格表示,今年會投入3800億美元用於防務,並再次敦促所有盟國都履行投資承諾,共同維護和平。

美國前總統川普早在2016年入主白宮時,就強硬敦促北約盟國,兌現盟約規定的國防投資承諾,「催債」效果明顯。

在上週六的競選集會上,川普再次表示,美國不會支持盟國違背承諾的行為。

美國前總統川普:「一位大國的總統站起來問我:『(總統)先生,如果我們不付錢,而我們又遭到了俄羅斯的攻擊,你會保護我們嗎?』我說,『你沒有付錢?你拖欠了?』他說:『是的,咱們假設這種情況發生了。』(川普答:)『不,我不會保護你。事實上,我會​​鼓勵他們(俄羅斯)為所欲為。你必須付錢。你必須支付賬單。』 」

儘管許多美國人支持川普在北約問題上的立場,但這番話仍然引發不小的國際論戰。

北約現有31個成員國,除美國和加拿大外,多為歐洲國家。根據北約第5條款,任何一個成員國受到攻擊,都將視同對所有盟國的攻擊。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臣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