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經濟學家:香港已經結束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14日訊】2月12日,美國著名的經濟學家、耶魯研究員史蒂芬·羅奇(Stephen Roach)在英國《金融時報》發表文章稱,儘管很痛苦,但他不得不承認,香港現在已經結束了。

文章表示,香港作為一個小城市,長期以來,卻擁有全球第四大交易所(根據彭博社數據,目前排名第五),並且在2019年新股發行方面處於全球領先地位。然而,現在,卻成為了表現最差的股市。

文章說,「我不得不痛苦的承認這一點,香港現在已經結束了。」

文章分析,造成香港的消亡有三個因素,第一,香港內部的政治。 2019年,林鄭月娥領導的港府意圖配合中共,實施引渡條例,引發了大規模的抗議活動。中共以施行所謂的國家安全法進行鎮壓,香港連表面的自治都沒有了。曾經被米爾頓·弗里德曼(Milton Friedman)稱之為「最喜歡的自由市場」的香港,現在被獨裁統治侵蝕了;

第二,中國大陸經濟狀況對香港經濟拖累。長期以來,香港股市一直被認為是中國大陸的槓桿市場。由於新冠(中共病毒)疫情的影響以及房地產市場和地方政府融資平台的周期性壓力, 中國大陸經濟陷入了困境。在香港上市的中國大陸企業隨之也受到了影響;

第三,全球因素。 香港外貿總額占其國內生產總值的92%,2018年以來,中美競爭愈演愈烈。美國的亞洲盟友也逐步的脫離中國大陸,這導致香港與其許多最大的亞洲貿易夥伴之間產生了隔閡。

文章表示,對於香港來說,要擺脫這三個影響因素,並沒有出路,因為香港沒有政治自由裁量權來制定自己的政策。

文章提醒,那些還對中共抱有幻想的投資人,應該從北京方面近年的表現中看到更多,香港很可能會陷入中國(中共)製造的陷阱。

文章說,「我永遠不會忘記20世紀80年代末我第一次去香港。儘管飛機降落在舊啟德機場時令人恐懼且陡峭,但我還是立即被商界的非凡活力所吸引。那時的香港人既有願景,也有策略。」而現在,「一切都結束了」。

1月31日,他在China-US Focus還發表了《中國的想像力匱乏》一文,在文章中,羅奇承認,自2021年開始,他產生一系列嚴重懷疑,當中共面臨趨向通縮、債務高築、大國衝突、人口危機和創新受到遏制等嚴峻現實時,卻看不到其有「對棘手問題的富有想像力的解決方案」和「突破性的改革」,而是僅僅依靠「陳舊的策略和意識形態驅動」來應對這些挑戰。

羅奇自認為是「最懂中國的西方經濟學家」,長期以來,一直以看好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自稱是「過去25年的大部分時間裡,一個頑固的中國樂觀派」。自2001年以來,除疫情兩屆外,他幾乎每年參加中國發展高層論壇。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