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2700 點保衛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11日訊】股市大跌,該保衛哪一個點數平面了?朝鮮借中國的殼出口商品假睫毛遠銷歐美;俄羅斯谷歌賤賣離場;超級杯橄欖球廣告有看頭。

開場白﹕2700 點保衛戰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龍年吉祥,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

去年最後一期節目,元旦前一天的節目,開場白標題是﹕2900點保衛戰。今天的節目,中國新年的第一期節目,標題就成了﹕2700點保衛戰。為了提振股市,在2024年2月2日,這個特別二的日子,人民日報發表文章,標題是﹕整個國家都洋溢着樂觀向上的氛圍。

文章的內容還不是來自中宣部,是德國的共產党國際關系書記-雷娜特‧科佩接受人民日報記者專訪時說的,而且是差不多一年前的事了,這位科佩去年4月出席了在中國人民大學舉辦的「中國式現代化與共同發展」國際理論研討會,還先后到北京、安徽、江蘇等地參觀訪問,走訪多個党校了解馬克思主義課程,還到居民區党員活動中心,參觀大型私營企業、公立醫院、和脫貧鄉鎮等。

她說:「中國在住房、醫療、教育和基礎設施等方面的進步明顯,人民的整体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提升。整個國家都洋溢着樂觀向上的氛圍,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為什么整個中國都洋溢着樂觀向上的精神﹖文章總結的原因那當然是黨的領導,習主席的領導。

這篇文章在中國大陸刷屏了,之所以刷屏,一部分當然是粉紅、五毛在帶節奏,更大程度上我相信是網民們的嘲諷和高級黑,在諷刺習主席和共產,為什么一個洋溢着樂觀向上的精神的國家,股市卻從一個慘跌到下一個慘跌,文章發表的同一天,A股甚至跌破了2700點呢。

今天的中國,真是官方和民間冰火兩重天,官方宣傳的氛圍是樂觀向上,民間感受到的卻是艱難掙扎,這幾天網絡流傳一副春聯,很長也不工整,但卻道出了中國現實社會的冷暖。

上聯﹕
一對夫妻,倆人工作,養活三個孩子、四個老人,工資五千,掏空六個錢包,七天無休,花積蓄八十萬元,買九十平爛尾,生活十分困難。
下聯﹕
十年寒窗苦讀,九年義務教育,找不到八小時工作,舍去七情六欲,還需向五斗米折腰,四處奔波,攢了仨瓜倆棗,最後不夠一張病床開銷。
橫批﹕
吃的苦中苦,逝後人上人。

中宣部宣傳的越樂觀,老百姓就越悲觀,因為大家心裡明白,中共會越來越不接地气,牛皮越吹越大,大躍進將重演,今天的中國人也不傻,都在為經濟的崩潰踩油門,把這篇文章給刷屏了。

有網民撰文調侃:「在社會主義國家,只要不炒股、不買基金、不買房、不創業,日子都過得輕輕輕鬆,生活蒸蒸日上,左手拿著奶茶,右手拿著手機。正如人民日報所說:整個國家都洋溢著樂觀向上的氛圍。」「大學畢業以後,女的幹起了直播,餓了點外賣,男的跑滴滴送外賣,累了看看直播,完美閉環。國泰民安,自給自足,堪比大宋盛世,家家夜不閉戶。共同富裕取得新的成效,邁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著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前行。」

說完了笑話,再談談這波股災的技術原因,應該可以說是股災了,它背後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加杠杆造成的爆倉,就是投資者借錢買股票。比如我下場投資,投資一萬,買了一支價格10元的股票,買了一千股,證券公司又借給我一萬,一共買了兩千股,兩萬,這就是加了杠杆。

很不幸的是,A股連連下跌,10塊錢的股票跌到7塊錢,兩萬的投資縮水到1萬4,因為有一萬塊錢是借的,要付利息的,所以我的虧損至少6千,這個時候證券公司就要強行賣股票止損,收回他們借給我的一萬塊錢,因為根據事先簽訂的融資合同,股價降到7塊錢就到了平倉線,強制平倉,收回一萬塊錢的融資,連本帶息的收回,我這不就虧慘了不是,很多人輸的傾家蕩產,十有八九是借了杠杆。

那麼對於整個股市來說,本來股價降到7塊錢就已經損失很大了,現在為了平倉又出來那麼多的股票,進一步造成股價的下跌,更多的股民面臨平倉,放出來的股票更多,股價再跌,形成惡性循環,這樣下去,又有多少中產階級要從中國消失﹖當然了,為了避免平倉,股價下跌的時候我可以追加擔保,但是,追加擔保的前題是我對股市前景有信心才行,你對中國的股市前景還能有信心嗎﹖那就強制平倉唄,大不了一夜回到解放前。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