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論壇】年末奇葩 「熊段子」火遍美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10日訊】癸卯年已過,甲辰年已來,新唐人《菁英論壇》新年特別節目與大家一起盤點剛剛過去的這一年裡,中國大陸以及台灣發生的那些讓人印象深刻的大事件,在一個講究天人合一的中華大地上,這些事件又蘊含著什麼樣的深刻寓意?對未來的中國社會將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台灣大選為大陸未來提供出路

著名時評人江峰在《菁英論壇》表示,癸卯年中國發生的大事,如果說台灣是中國(不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覺得台灣總統大選是最大的事情。這不僅是台灣自己的事情,台灣總統大選的影響力已經超越了台灣本土,已經達到了海峽對岸,對於整個中國大陸的形勢影響非常大。在過去的一年裡,中國大陸可歌可泣的事情實在是太多了,老百姓過得很苦很苦,有洪水有大火,一直到年前還有大冰雪冰凍,是冰火五重天,日子非常難過。大家都在尋找一種希望,尋找一種出路。我覺得台灣大選實際上在暗示著中國大陸以後的一個行動方向,畢竟中華文化是一個和諧共生的一種文化,是一個人生並存的一種文化。所以在這個時候,我們更多的可能會忘卻一些政治的夙怨,放棄這種夙怨,然後大家都在一種共同的、一種美好的願景下往前走。

這就是2023年我覺得首先應該講的就是台灣總統大選,不管選舉結果如何,是不是最後達到了你心中的一個理想值,選出了你心中理想的這個人物,不管怎麼樣,台灣大選我覺得它是整個民主世界的一個典範。雖然說台灣地區實行民主的年齡並不是很長,但是卻很好的跟中國人的很多傳統文化,那種和諧共生、寬容、包容的那種精神結合起來了,所以整個大選更加公正和諧,有競爭有熱鬧,也有互相的貶損,但是那種貶損畢竟沒有那麼多的下刀子、下陷阱的事兒,看起來還是比較通暢,最後選出來的人物,我認為就是台灣人民的心聲。台灣大選雖然它走入民主的年齡不是很長,但是也給很多老民主國家,包括美國在內,好好地上了一課,怎樣才是真正的純正的民主,怎樣才能真正地反映民情民心。

李克強命運反映中國人共同憋屈

江峰在《菁英論壇》表示,2023年底李克強的走,有人說是一個時代的結束,認為更強的獨裁機制和更嚴苛的一個社會正在到來。實際上我倒不完全這麼認為,我覺得現在實際上是文革的延續,因為只要沒有真正對文革進行反思,那麼整個中國社會現在都在延續文革,包括李克強。

我想從另一個角度來聊李克強,大家對於他的死因爭執很多,對於他人生的短長爭執很多,包括他在六四期間是怎麼一個表現,但是我覺得所謂人過留名,雁過留聲。李克強的名聲實際上在於大家能記住的那幾句話,一個是「人在做、天在看、蒼天有眼」,一個是「黃河長江不會倒流」,還有一個就是「月收入一千元有六億人」,反映出來就是兩種,一個是他還是說了幾句真話的,第二個是他一直到死都在憋屈,實際上是說出了中國人共同的憋屈,從1949年到現在都在憋屈著。

我覺得從李克強的人生,我們去找另外一個思考的角度,很有意思。就說李克強和清末的最後一位名臣李中堂李鴻章,他們倆是老鄉,都是合肥人,而且都姓李。咱們當時沒有去查查祖譜,看看他們倆是不是有親戚關係?但是這是一種暗示。還有就是李克強下鄉的時候,去的是安徽鳳陽,就是朱元璋起家的地方。所以李克強這個人生下來的時候就帶了一些貴氣吧,沾了一點最大的宰相的氣,又沾了一點皇上的氣,當然沾皇上的氣沒沾太多,所以團派就沒上去。

就說李克強這一輩子的委屈,咱們從這個角度發現,其實是那一代人的一個代表。不管習近平也好,王岐山也好,還是所謂三朝國師王滬寧也好,其實他們都幾乎有同樣的命運的交集。就是毛澤東那個年代,他們在鬥爭的年代成長,然後被強行的剝奪了教育權。

咱們現在知道農村人口進城市打工掙點錢,改善生活以後就留在城市,飄在北京,飄在上海等等。他們那時候是反著來的,他們是城裡人,甚至是比較好的幹部家庭環境成長的年輕人去農村。你想那個年代沒有手機,我爸爸是局長給我打一個電話,沒那事兒。一去半年、一年兩年都見不著人的,你想父母親把十三四歲的孩子往農村一扔,當爹媽的心裡疼不疼?你不知孩子的生死,就可以想像爸爸媽媽那個難受勁,親情被生生的隔離,孩子也失去了教育的機會,失去了父母親的這份疼愛。像習近平現在的這種表現,這是普遍一代人教育感情的缺失,這就是當下他們這一批人成為中國領導人後會給整個社會帶來的創傷。

年末奇葩「熊段子」火遍美國

大紀元資深編輯與主筆石山在《菁英論壇》表示,江峰講這些事情是非常非常的真實,現在的中國人或者外國人很難理解這個情緒、這種情懷,非常難理解,所以他們在判斷中國的政治和經濟走勢、發展,判斷中國人想問題方式的時候,他們是有偏差的。

說到這些事我就想起另一件事兒,去年底中國突然有一段中國卡通片,在美國小孩子裡面、青少年裡面特別特別流行。這段卡通當然是中國做的,基本上抄了電影《英雄本色》上的一段對白,就是周潤發的那部電影,內容其實非常有意思,就是說被人看不起,現在我終於有個機會了,我等了三年了如何如何。(熊段子內容:我有自己的原則,我不想一輩子讓人踩在腳下。你以為我是臭要飯的,我等了三年,就是想等一個機會,要爭一口氣。但不是想證明我了不起,我是要告訴人家,我失去的東西,我一定要拿回來。)

大紀元時報總編輯郭君在《菁英論壇》表示,據說最早流行這個片子的,是美國的小朋友、小孩、中學生和大學生,其實他們都不知道裡面說什麼。我兒子(美國長大的年輕人)問了我很多次,說媽媽這個人到底在說什麼?雖然美國年輕人不懂這裡面的話語,但是他們就是不停的笑,他們都很能感受這個卡通片角色那種強烈表達的情緒。我兒子轉發出去給朋友說,很奇怪我不知道他說什麼,但是我完全能夠感受到他要表達的意思。還有一點是,美國的孩子都認為這個角色就是中共領導人。

後來當然有人翻譯成英文,結果在美國孩子中流傳的特別火,在朋友圈裡面倒處播放,而且現在還做成了各種產品,據說這個卡通角色的蛋糕都出來了。要知道美國小朋友、孩子們是不關心外國的,更不關心別國的領導人,所以這一現象就非常有意思。這個段子是香港電影《英雄本色》的台詞,周潤發演的那個角色,內容就是說一直被人看不起,結果終於出人頭地了,就是屬於他的要給拿回來。說起來這和習近平這個心態確實非常非常的貼切,那種情緒、那種強烈的感染力下,又憤怒、又自卑、又極度好強,確實非常傳神。

高官失蹤和年輕人失蹤 內幕都很恐怖

獨立電視製片人李軍在《菁英論壇》表示,2023年有一個詞兒特別火,就是「消失了」,或者「失蹤」。以前老百姓失蹤或者一般官員失蹤都是有的,但是一年裡頭兩個部長都失蹤了,秦剛也失蹤了,李尚福也失蹤了。以前官員失蹤一段時間後還會露面,但現在是國務委員這種級別的部長失蹤了之後,說沒就沒了,這個現象是這麼多年大家沒看到的。這個現象是不是會開啟未來中國政治的一種模式,誰也不知道。現在這種情況下,秦綱的生死可能很難說了,現在各種傳言說他可能是在酷刑的時候沒扛住死了,或者他覺得無望了自殺了,所以他生還的可能性我覺得已經很小了。這種突然就失蹤應該說是2023年的一個特點。

當然失蹤的不僅僅是這種高官,現在失蹤的年輕人特別多。中國去年的胡鑫宇案件,一個年輕人失蹤,幾個月找不到,最後說他自殺後掛在樹上掛了一個月大家沒看到,這個誰信呢?沒人相信。所以到年底的時候,我看到很多家長們拿著自己失蹤孩子的照片,據說有四五百張照片,他們貼在一個車隊上。這其實反映出中國器官移植行業的黑幕,這裡面非常黑,但是現大家都開始關注到了,所以我覺得如果說2023年有一個比較熱的詞的話,「失蹤」算一個。

石山在《菁英論壇》表示,現在失蹤的已經不是小孩,丟失的已經不是嬰兒,邪惡已經遠遠超過那個東西。現在失蹤的都是十三歲到二十多歲的年輕人,所有人都知道這批人為什麼失蹤,而且這些年輕人特別容易出事。就說一個小病去醫院看病,然後就宣布他不行了,然後就變成了捐助器官如何如何。以前中國人是不太相信活摘器官的,現在全社會都認為這是鐵板釘釘的事實。最早報導活摘器官這件事的就是大紀元。大紀元十多年前報導時,那時候沒有人相信,大家都說你們是造謠,是假的。但現在一步一步證實確實是這麼回事。所以這個事情確實是非常令人感歎吧。

冰雪封路 百姓永遠在路上

郭君在《菁英論壇》表示,今年2月4號是立春,也就是第二年已經開始了,之前是癸卯年,立春之後就是甲辰年。去年年末和今年一開年,有兩個現象非常有意思,也具有象徵意義。

第一個就是大雪災,成千上萬車輛被塞住了,在湖北、河南、安徽一帶,這是中國的中部地區,大家有沒有覺得這個意味著什麼?就是我們很熟悉的一句話,「永遠在路上」,北京總說這句話,那現在大家感覺,我們永遠在路上,現在應用到了老百姓身上了,都在路上走不動了。

第二件事也和大雪的有關,就是很多高鐵電線被冰雪裹住了,導致接觸不良,輸電接不上,高鐵走不動了,然後當局就派出很多內燃機車去拉高鐵火車。中國已經有網民說,這個現象有象徵意義,第一個就是高速變低鐵了,高鐵時速近三百公里,而內燃機車就是八十公里,所以它突然減速到原來的四分之一。第二個象徵就是用舊工具、舊辦法去執行新技術。那現在中國經濟增長已經到了一定階段,本來應該是整個體制逐漸改進。現在中共卻開倒車,就用原來文革那一套方法來管制這個國家,就有點像用內燃機火車或者蒸汽機火車去拉這個高速火車。

李克強夫人改名 玄機很深

江峰在《菁英論壇》表示,李克強的夫人叫程虹,其實她起初是叫程紅。咱們都知道在那個年代,女孩子叫紅的特別的多,紅色江山、紅色旗幟、紅色革命,她是這個紅。但是後來她改成了彩虹的虹,這實際上是有很大的一個緣由的。

程虹很低調,在首都外貿大學去教英文之後,很多人都不知道她是總理夫人。那麼她的追求是什麼呢?實際上她一輩子最推崇一位美國作家梭羅。梭羅既是作家,又是哲學家。程虹後來有機會去美國以後,第一時間就去了梭羅寫的《瓦爾登湖》那個現場景區去參觀,後來很多講座她談到這個事情,這是大家廣為知道的。《瓦爾登湖》表現的自然主義,對環境對自然的尊重、個性啊諸如此類吧,但實際上程虹喜歡的這個作家梭羅同時也是個哲學家,還有一部最有名的一個作品,是哲學作品,叫做《論公民的不服從》,程虹喜歡這部哲學作品,這在中國那種政治環境下,你是不能公開的。這個著作的中心思想是什麼?他的第一句話就是表達,最好的政府是一無所知的,在人們準備好之前,這是人民最願意擁有的政府。就是他把這種選擇權,最後的決定權是交給人民的。

所以程虹從紅色世界的紅,變成彩虹世界的虹,變成自由追求的這個虹,她是有深刻的含義的。我想,程虹的思想,她的感情,她的追求會對李克強產生多大的作用呢?李克強願意多說幾句真話,也願意暴露自己的委屈,但是他有很多的宏圖大願深深的埋在心裡。這就是我想說的2024年的一個潛在的東西,我們可以預知一個不好的往下走的一個趨向,但是人民內心的這種衝動,他們的這種悸動,到底是向哪個方向發展,這是一個強大的未知數。把紅色江山的紅,改成彩虹世界的虹,我想她有這層深深的含義。

新唐人、大紀元推出的新檔電視節目《菁英論壇》,是立足於華人世界的高端電視論壇,該節目將彙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熱點議題,剖析天下大勢,為觀眾提供有關社會時事和歷史真相的深度觀察。

本期《菁英論壇》全部內容,敬請線上收看。

《菁英論壇》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