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波動多日 中共干預市場 手法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9日訊】中國股市波動不穩之際,有消息爆出,中共監管機構不僅限制券商跨境掉期交易,更強行關閉賣出鍵,讓無數基金虧損。

開年以來中國股市暴跌,滬指跌至四年來低點,之後,股市一度短暫翻紅,再度下跌,勉強維持在2700點,引發投資人恐慌。

從2月5日開始,中共證監會推出一系列限制政策,國家隊也開始入場,但據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包括中金公司在內的中國券商,限制國內投資者進行跨境掉期交易金額。

台灣云林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鄭政秉:「現在股票市場下跌,的確顯示中國經濟情況不太好,」「中國(共)的干預市場的做法,就是無所不用其極。」

關注中國經濟的「老蠻頻道」也在X平台發文稱,從2月5日中午開始,證監會全面限制機構賣出,把機構操作面板上的「賣出」鍵功能撤銷了,無法賣出。

另據微信「守山之死」一文披露,在小票集體暴跌的那幾天,券商關閉了DMA子基金的賣出許可權,給出的理由是「監管窗口指導,限制減倉」,致使無數DMA基金一夜暴虧40%。

時事評論員秦鵬:「中國股市建設的初衷,也根本不是為了讓散戶們賺錢,而是為了拯救奄奄一息的國有企業,為了拯救銀行,為了讓中共權貴階層來聯合瓜分社會的財產,對普通的股民來割韭菜。」「也就是說,證監會它玩了一個明修棧道、暗渡陳倉的招。」

鄭政秉:「中國的股票市場,過去一直被稱為是政策市,是中國的政府在操弄的一個地方,所以長期來看,中國的股民在中國股票市場,賺到錢的比例就很低。」

從2月6日開始,中國股市連續3天上漲,回升到2800多點。

旅美經濟學者李恒青:「中國有兩億多股民,大量的損失,所以怎麼辦呢?它現在就要組合拳。」「所謂組合拳,就是入市。」「然後就是股市的穩定的基金。」「大家一看你來救了,我正好逃啊,所以呢阻止不住,結果它就高壓手段上來了。」

據Marketplace的最新統計,中國股災從2021年的高點算起,市值已蒸發大約7萬億美元,如果以中國註冊股民大約2億人計算,每位股民三年來平均損失將近3.5萬美元。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唐睿、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