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清洗金融系統 王岐山大祕接連出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9日訊】隨著新年即將到來,中南海政局也越來越詭譎多變。新年前夕,中共領導人看望老同志,名單中沒有中共前防長魏鳳和;另一方面,中共前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幾位大祕陸續出事,引發外界對中共內鬥的關注。

中國招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前黨委書記、行長田惠宇涉嫌受賄2.1億元,2月5日被判死刑,緩期2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由於田惠宇曾是中共前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在建行工作時的大祕,輿論聚焦中共內鬥。

旅澳自由主義法學家袁紅冰:「最近主要是習近平已經公開宣布了,要把反腐的重點轉移到金融、能源和大型國營企業。而王岐山以前長期在銀行工作,銀行系統任職,所以他的大量舊部都在金融系統裡掌握著要害的權力。那麼現在金融系統加大反腐力度,當然會觸及到這些人。」

台灣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這是中共的傳統,簡單講就是兔死狗烹,鳥盡弓藏。所以王岐山這類人目前對中國共產黨來講,只有習是正確的,其他的通通都是威脅到習的這種長期領導權的,都不是一個可以留下來的人。所以從王岐山失勢,到他的手下一一的被清算,這是另外一個派系的解除,如此而已。」

2022年1月,中共中央巡視組前副部級巡視專員董宏被指控受賄4.63億餘元,判死緩。董宏跟隨王岐山幾十年,被外界視為王岐山的 「大祕」「大管家」。

2023年6月9日,范一飛被「雙開」,他被指控長期以「投資」為名大搞權錢交易等。1994年到1997年,王岐山擔任建行行長期間,范一飛掌管建行財務,是王岐山的「財務大總管」。

蘇紫雲:「王岐山這個小派系,第一個可能是有一些所謂貪腐問題;第二個就是可能習近平有感受到,有人藉由王岐山這種小小的這種威望,來對習近平做一些政治上的詆譭。所以現在整個來講,習近平是寧可錯殺一百不放過一個,大概就是這麼幹的。」

前北京律師、民陣加拿大主席賴建平:「我覺得他還不光是一個震懾的問題,他也有一個重新布局他自己的親信問題。現在把這些人拔掉,把釘子拔掉,把這個坑空出來了,他就可以安插自己人進去,填滿這些職位,而且這些空缺的職位都是非常重要的,是可以保他的江山的,他就達到了一個鞏固他的個人的權勢地位的一個作用。」

近期中共還在不斷拿下貪腐官員,中央委員以上級別的前外長秦剛、前國防部長李尚福,以及多名上將也已坐實出事。

賴建平:「其實他也是搶錢,他沒收這些貪官污吏的巨額財富,動輒多少個億,這麼多財富,可以從這些貪官污吏的私人的腰包裡面拿回來。那麼他就可以把這些錢再用於所謂的國家,所謂的政府,當然主要是可以用於鞏固他個人的獨裁地位,可以讓共產黨現在的岌岌可危的財政困難,得到某種程度的緩解。」

旅澳自由主義法學家袁紅冰表示,中國經濟大幅下滑,造成民怨沸騰,官心不穩,許多退下來的高官,也在蠢蠢欲動。

袁紅冰:「在內外交困的情況下,中共內部現在不僅有以劉源為首的紅二代,形成挑戰習近平的這種個人集權的共識。而且呢,許多退下來的高官,也就是以前的這些常委,中共的常委和政治局委員,這一批的幹部,也在蠢蠢欲動。特別是最近一段時間以來,習家軍出現了重大的問題。以火箭軍為導火索,展開在軍中進行的這種權力清洗,現在正在蔓延的過程中。」

另據報導,中國傳統新年前夕,中共黨魁和其它領導人分別看望或委託有關方面負責人看望了退休元老,捲入火箭軍窩案的前國防部長魏鳳和並不在名單上。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