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五不空,來年不受窮」 中華傳統習俗寓意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8日訊】今天(2月9日,黃曆臘月三十)是中華傳統文化中的大年三十,也叫除夕,有諺語說「除夕五不空,來年不受窮」,意思是如果能做到這天在五個方面不空,來年就會迎來幸福和富裕。

門不空

門不空指的是,在臘月三十的除夕夜,家中的門要常開,不關閉,以歡迎福神的到來。而且門不空也顯示家庭的熱鬧喜慶,預示來年家裡會充滿歡聲笑語。

燈不空

除夕之夜,家家戶戶都會點亮燈籠、彩燈,裝飾房屋,燈不空代表著溫暖和希望。而且各式各樣的燈飾,也給人們帶來節日的喜慶氛圍。同時,燈光也象徵著光明和明亮,寓意來年家裡將會充滿幸福和順利。

話不空

除夕之夜,一家人忙碌了一年,難得團聚一堂,話不空寓意著家庭成員溝通和睦,增進親情。

菜不空

除夕夜的傳統年夜飯,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一桌團圓飯。菜不空指的是年夜飯的菜餚要豐盛,魚、肉、蔬菜和湯品都要有,代表著來年的豐收和富足。

同時,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每個菜品都有特定的寓意,如魚代表餘慶年年、年糕象徵步步高升等。

盤不空

年夜飯做好後,要首先端到神龕前敬神祈福。盤不空寓意著來年的福氣和好運,人們誠信向神靈祈求,保佑自己和家人平安幸福。

除夕三不扔,來年財要空」

除了五不空,老人們還常說「除夕三不扔,來年財要空」,除夕之前要扔掉三類東西,新的一年才會健康吉祥。

「三不扔」中的第一樣東西是破損的飯碗。在臘月採辦年貨時,許多家庭會購買一套嶄新的飯碗,寓意辭舊迎新。同時,在年底的大掃除時,人們會將家中破損的飯碗,在除夕之前扔掉。因為破損的飯碗容易傷到手或刮到嘴,而且過年時使用破損的飯碗吃飯,有「漏財」「破財」的寓意,不吉利;

「三不扔」中的第二樣東西是生鏽的工具,包括長期不用或鏽跡斑斑影響使用的工具。按照傳統習俗,生鏽的工具象征著腐朽、失去生氣,應該及時清理掉;

「三不扔」中的第三樣東西是過期變質的食物。新年前夕,家家戶戶都會採購年貨,包括各種年節食品。過期的食物要及時清理掉,避免誤食對身體造成傷害,有了健康的身體,新的一年才能創造更美好的生活。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