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記者直擊:中國百業蕭條 民眾生計艱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8日訊】很快就是傳統新年了,但是許多民眾卻在為失業、生意不景氣發愁。在城市裡的打工人很難找到工作,考慮回鄉,但鄉村的不景氣又讓他們猶豫不決。

年關將近,在北京打工的安徽人張麟告訴新唐人電視中國經濟台記者,當地經濟一片蕭條。

張麟:「經濟情況肯定都不好,現在誰好?都不好。很多人失業,我自己都失業了,很多人失業沒事幹。收入也不高,很多人發不了工資。工作?哪兒有工作啊,沒有工作啊。好多人都去開網約車,跑送外賣的,現在訂外賣的人也少了。跑網約車,我是去年春天的時候跑的,跑了一段時間沒跑了,沒啥活。」

張麟表示很多公司都關門倒閉,因此很多人房貸也斷供,此外他還留意到人變少了。

張麟:「因為我就是在北京邊上,基本上都在北京上班。你看以前那個開車的時候,堵車堵得挺嚴重的,公交也擠不上去,地鐵人都特別多,現在人都少了。一個是事情少了,出門也少了,然後也不僅僅是那個出門少了,因為人也變少了。死的人,包括有些人都跑了,不在這待了。」

廣州市民顏先生表示,當地也很蕭條。

顏先生:「大型超市還可以維持,小型超市很多都倒閉了。沒有客源,沒人買東西。理髮店也關閉很多。現在是街頭擺攤的多起來了。正規的商場倒閉了很多,大一點的是不是商場,付不起租金就退出一半。」

新唐人記者:「最近才這樣的嗎?」

顏先生:「大概有半年了吧。」

江蘇民眾楊先生居住的地方原來有很多電子廠,去年開始生意毫無起色。

江蘇民眾楊先生:「我們附近的好多廠,廠子都關掉了。這邊主要還是以電子廠為主,基本都是做小作坊的,南方都是小作坊、小廠為主。從五一以後基本上就沒有什麼,都不起色。十一過後基本上都沒人,沒啥人。」

新唐人記者:「關閉的百分之幾啊?」

楊先生:「百分之六七十的人反正都是失業狀態。百分之五十的餐飲業都難的很。」

山東淄博燒烤去年曾經火了一把,但如今風光不再。

山東民眾孫先生:「總體來說不好,消費力在下降,這些開店的挺難的。那些燒烤店曾經火爆了一陣,但是那個東西是暫時的。你想啊,燒烤那東西又不是什麼科技含量高的東西,隨便一個地方都能燒烤,是不是啊?這個東西是持久不了的,那些燒烤店倒閉的就不少。」

不但城市經濟不景氣,鄉村也同樣不景氣。

山西農業公司員工劉銘(化名):「從前年他們養殖業就經濟不好,所以就傳遞到我們這兒,我們這兒也日子不好過。我們的飼草賣給他們,他們有時候都付不了款。最後拿牛,拿他們餵的牛給頂帳,他頂帳頂回來100多頭,弄的我們現在也餵了牛了。關門的有,大點的人家有國家資本的那個積蓄,就小點的這些農民靠自己,全國都不好過。」

遼寧果農郭先生種蘋果和梨,雖然都是平時常吃的水果,但銷售仍然困難,利潤微薄。

新唐人記者:「過年到了,這個沒人買嗎?」

遼寧果農郭先生:「沒人買,沒人買,沒錢,都是老百姓沒錢。三年疫情停擺,一切都沒有收入。」

新唐人記者:「農民每個月退休金拿多少錢?」

郭先生:「咱退休金110元人民幣。(脫貧)那是新聞聯播,現在咱們的新聞聯播都沒人看。現在的媒體告訴你今天你往東走,你往西走正好。」

快過年了,楊先生透露,鄉村集市也沒有了往年的熱鬧。

山東民眾孫先生:「今天我又去了我親戚家走親戚,他那邊也是不好。他是農村,農村趕集人少,賣東西的也少。普通的你說米啦面啦這些必須的東西,他還得需要消費的,有點奢侈的東西,一般的就捨不得買。」

由於在城市很難找到工作,不少打工人打算趁過年返鄉,但務農收入也很低,今後該何去何從,將是他們今年過年時繞不開的問題。

編輯/尚燕 採訪/熊斌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