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金鍍金仿金? 在家測試黃金首飾的幾個方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6日訊】隨著經濟動盪,股市大跌,近期中國黃金市場火爆。根據大多數國際標準,黃金含量低於41.7%或10K(開,黃金成色單位,純金為24K)的任何黃金物品都被視為假貨。如何辨別您的黃金珠寶的真假?以下是您可以在家中進行的幾個方法:

1.

準備一個足夠大的容器,裝滿,水溫並不重要,將黃金首飾放入水中,看看它是否下沉。

真金是一種緻密的金屬,因此會直接落到水底。仿金更輕可能會漂浮在水中。真金在潮濕時也不會生鏽或失去光澤,因此如果您看到變色,則可能是鍍金的。

2.

在您的珠寶或金飾的平坦表面上用滴管滴一點,靜置約15分鐘。真金不會變色,但假金會變色。

您也可以將黃金首飾放入裝有醋溶液的玻璃容器中浸泡15分鐘。不過,這是一種風險稍高的方法,因為醋可能會損壞黃金首飾上的半寶石。

3.觀察變色

觀察黃金磨損處是否有明顯的變色現象。黃金對於金屬來說相當柔軟,因此鍍金通常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被磨掉。最好檢查的地方是珠寶和金幣的邊緣,這些部位經常整天摩擦您的皮膚和衣服。如果您在黃金下面看到不同的金屬,您的物品就是鍍金的。露出銀色表示可能是銀或鈦,紅色可能意味著銅或黃銅。

此外,注意您的皮膚因佩戴金飾而出現的變色現象。純金不會與皮膚上的汗水或油脂發生反應,因此如果您看到黑色或綠色痕跡,則它們來自其它金屬。銀留下黑色痕跡,銅留下綠色痕跡。

請記住,大多數黃金製品都是黃金和其它金屬的混合物,因此14K珠寶(含金量為58.3%)也會留下這些痕跡,所以這種方法不能確保您的黃金的質量。

4.強力磁鐵

黃金沒有磁性,所以不會被吸引。如果您的被吸引,則您的物品要麼是不純的,要麼是假貨。

普通的廚房磁鐵可能不夠強大,為了獲得更好的準確性,請從家居裝修商店購買強力的釹磁鐵。

磁鐵測試並非萬無一失,因為假黃金可以用不鏽鋼等非磁性金屬製成,此外,一些真金製品可能含鐵等磁性金屬。

5.無釉瓷磚或盤子

將金飾在未上釉的陶瓷上擦拭,看看留下的條紋。如果您看到黑色條紋,則說明您的黃金不是真金。金色條紋通常表明是真金。

確保您使用的是未上釉的陶瓷,因為任何帶有釉的東西都可能影響測試結果。可以在網上或從當地的家居裝修商店購買無釉瓷磚或盤子。該測試會稍微劃傷黃金,但通常不會留下太多明顯的損壞。

另一種方法是在皮膚上塗抹一些化妝品粉底,乾燥後將黃金首飾從其上磨過。假金通常會與粉底發生反應,留下綠色或黑色條紋。

如果您想完全放心,請將您的黃金物品交給值得信賴的行業專業人士來檢測其真偽。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