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川普重返白宮 余茂春:美國對台政策框架不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1日訊】哈德遜研究所中國中心主任余茂春今天表示,倘若前美國總統川普重返白宮,對台基本政策框架也不會改變,反對任何一方使用武力片面改變台海現狀,這是美國對台政策最重要原則。

余茂春31日下午在台北科技大學以「美國台海政策之現狀與未來」為題演講。余茂春曾在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政府擔任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政策規劃辦公室中國政策首席顧問。

余茂春表示,不管是民主黨或共和黨在11月總統大選勝出,美國對台基本政策框架不會改變,這是從1950年代韓戰爆發、彼時美國總統杜魯門(Harry S. Truman)派第七艦隊進駐台灣海峽時就奠定的,「任何一方不能使用武力改變台海現狀」。

他直言,反對任何一方使用武力片面改變台海現狀,這是美國對台政策最重要原則,不管是誰擔任美國總統,這件事情都不會被改變。

余茂春提到,川普政府時期美國最重要外交成就是重新界定了中國(中共)。中國(中共)對於台灣與周邊國家有用武力解決事情訴求,還有打破國際現有秩序、挑戰美國領先地位的戰略意圖,川普重新定義中國在世界地緣政治定位,中國(中共)對美國是頭號威脅,對於全世界也是頭號威脅;對付中共,需要建立全球結盟系統。

他認為,台灣政府過去幾年非常成功地將自己納為國際社會成員,沒有將台灣相關議題框限於區域性,也因為如此,對於台灣在應對中共對台各個施壓手段時,「我對台灣充滿了信心」。

對於中共透過利誘方式奪取台灣邦交國以打壓國際生存空間,余茂春建議,台灣可以更加努力地去爭取友好國家建立外交關係,例如立陶宛、捷克,只要有一個國家跨出了第一步,真的這麼做,後面一定會興起連鎖效應。

余茂春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再次強調,倘若川普重返白宮,對於現有台美關係不會構成影響。

他指出,不管是民主黨或共和黨執政,肯定會持續強調台海穩定和平重要性,只是在具體作法上怎麼處理,各個總統各有不同風格。

他推估,若是拜登(Joe Biden)繼續執政,判斷其會傾向與中國不斷地談判;若是川普重返白宮,推測其會採取較制約性手段,要求中共承諾不會武力改變台海現狀,「兩個總統處事方式不一樣,不過中國是美國頭號威脅,這是完全一致的」。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