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23條立法重啟 專家:香港將淪爲警察城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1日訊】香港政府宣布正式重啟《基本法》第23條立法,引起國際關注。外界認為,第23條立法將切斷香港跟境外聯繫,讓社會變得孤立封閉,同時進一步讓香港的異見人士噤聲,基本人權的保障也不復存在,香港將由法治社會變爲警察城市

香港政府1月30日啟動為期一個月的《基本法》第23條立法公眾諮詢,立法建議包括訂立全新的《維護國家安全條例》,涵蓋五大罪行。

第23條立法諮詢文件共九章,涵蓋叛國、叛亂、煽惑叛變、間諜和竊取國家機密等行為,把意圖危害中國主權、統一或領土完整的武力威脅行為,視為「叛國」罪之一,對「叛國」意圖知情不報也算違法。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個23條立法,它就相當於讓香港徹底的進入到一國一制這樣的一個軌道。也就是說徹底的大陸化,徹底的內地化,讓它變成和這個大陸的普通的一個城市是一樣的,它不再具有所謂特區的這樣一種相對的獨立性。它把香港這樣一座國際金融中心,其實已經地地道道的變成了是以政治安全為中心,也就是政治掛帥的這樣一個城市。」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香港反送中以後,中共的港版的《國安法》實際上已經把大部分的內涵涵蓋進去了但是他們現在還覺得不夠,還需要香港基本法23條這個角度抓落實,所以他們就這一次決定,匆匆忙忙用一個月的所謂的向社會諮詢的時間,就把這個事情草草地通過。那麼這個事情,我們可以很簡單地去預見的到,它不會存在任何的障礙,因為現在的港府完全已經淪為共產黨。」

香港特首李家超聲稱,希望儘快完成這個困擾香港26年的問題,雖然整個社會看起來平靜安全,但須要提防潛在的破壞及麻煩的暗流。

賴建平:「中共這個獨裁集團現在面臨著內憂外患的形勢,獨裁統治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危機。所以在這個時候,它就要加強對社會各個方面的絕對的管控。其中包括對香港社會要嚴防死守。那麼香港特首,所謂的精英政界的,所謂的那些體制內的政治精英,甘願充當中共和習近平這個獨裁者他們個人的打手。所以這個時候要匆匆忙忙,要快速的通過所謂的23條,有關的一些鎮壓香港市民的法律。」

2003年港府曾推行23條立法,但引起大規模示威,只得撤回,此後未能立法,2019年香港爆發更大規模反修例示威,2020年中共全國人大頒布實施港版《國安法》,其中部分與23條重疊,也就是分裂國家罪與顛覆國家政權罪,生效三年多來結案超過百宗,達到完全定罪率。

唐靖遠:「這次修訂的23條立法裡面涉及到了多款的有關電腦方面的犯罪。其實也就是說,甚至包括在相關條款裡面,還涉及到了對國家機密它的犯罪的這個泛化。其中有一個條款是說,警方對這個嫌疑人的扣押時間,扣押詢問的時間,可以由過去的48小時一下子延長到了14天的時間。其實,14天的時間基本上已經相當於是在中國大陸執行了一個完整的治安處罰條例了。也就是說,警權的擴大,它其實在把香港從一個原本的法治社會,原本的相對透明公平的這麼一個法治的社會,演變成為是一個警察城市。」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認為,香港的政治即將進入一個全面的黑暗期。

賴建平:「而且整個香港人在政治上,會陷入到長期的政治奴隸的狀態,他們不會有任何的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各種基本人權的保障是不復存在的。民主沒有,自由也不復存在。」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對BBC中文網說,23條立法的罪行範圍包羅萬有,反映當局將任何有可能出現的漏洞都放進去,「一個大網,讓官方有最大的空間等以後有事可以用,而所謂意圖和用心當然是由官方判斷的」。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