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香港啟動23條立法 新增五大國安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31日訊】

香港啟動23條立法 新增五大國安罪

香港政府1月30日宣布正式展開為期一個月的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公眾諮詢。「23條」將新增多條罪行,並修改舊有法律,特別針對叛國、叛亂、竊取國家祕密、危害國安的破壞活動、境外干預等五大類的新國安罪行。

這是繼2003年後,港府再度推動23條立法。

2002年,港府曾啟動立法程序,推出《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引發2003年7月1日50萬人上街遊行抗議,迫使時任特首董建華擱置草案,並申明沒有立法時間表。

2019年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後,中共2020年為香港製訂《港版國安法》,訂立了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等危害國家安全罪行。

香港法律學者表示,新的23條立法可能會比2020年《港版國安法》或港英時代法律更為嚴厲。

美國法律學者也認爲,這次的方案比2003年的更嚴苛、影響更廣泛,內容基本與中國大陸一致。

路透社說,國際商界人士、外交官和學者都在密切關注事態發展。他們認為,針對間諜活動、國家機密和外國影響力的新法律,可能對這個全球金融中心產生深遠影響。

江蘇民企懸賞百萬 徵集中共官員違法線索

江蘇一家民企日前公開懸賞100萬元人民幣,徵集一名市場監管官員的違法線索,指控他不斷濫權騷擾。

這家民企是江蘇遠通波紋管有限公司,他們最近在福建福州市長樂區得標一個工程,因遭競爭對手投訴,福建福州市長樂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綜合執法大隊長陳曦,因此對他們公司展開50多次調查。

該公司不堪其擾,1月15日開通微博帳號,連續發文實名舉報陳曦違法濫權,27日更發布「100萬懸賞公告」。

公告中說,該公司向社會公開徵集陳曦在擔任公職期間的濫用職權、徇私舞弊、貪污受賄等違法犯罪線索。若提供的線索經公司轉交給權威部門查證屬實,並導致陳曦被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的,將給予100萬元的經濟資助。若該線索導致陳曦被降級降職、開除公職等處分的,也將給予不少於5萬元的經濟資助。

江蘇遠通波紋管公司相關負責人1月29日向大陸媒體證實,網上的懸賞公告的確是他們公司所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