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約旦美軍受襲 以哈戰後首喪生 伊朗火速切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9日訊】關心中東局勢,有三名駐紮在約旦美軍,近日遭到無人機襲擊而喪生,這是自以哈戰爭爆發以來,中東首度有美軍陣亡。宣稱發動襲擊的,是一個受到伊朗資助的伊拉克武裝團體,美國政府表示將會採取行動究責,而伊朗外交部今天(1月29日)則出面說,伊朗沒有涉入這次事件,強調這些團體不受伊朗指揮。

美國政府28日發布聲明指出,駐紮在中東國家約旦美軍遭到無人機襲擊,造成三人死亡、多人受傷。美國拜登和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表示,美國將會採取行動並追究責任。

美國總統 拜登(2024.1.28):「昨晚在中東,我們三名英勇的士兵,在基地受襲時喪生。我請求為這三位陣亡士兵默哀片刻,我們將會做出回應。」

根據消息指出,這次受到攻擊的美軍設施,是位於約旦東北方的「22號塔」(Tower 22),地點北鄰敘利亞、東鄰伊拉克,並且靠近美軍在敘利亞的坦夫基地(Al-Tanf),具有高度的戰略價值,而外界也關注該設施的防空措施為何在這次失靈。

一個受到伊朗支持的武裝團體,名字叫伊拉克伊斯蘭抵抗組織(Islamic Resistance in Iraq),聲稱對此事件負責。這次事件在美國國內引起輿論譁然,包括前總統川普,以及參眾兩院的少數黨領袖在內,許多跨黨派政治人物都對喪生的士兵表示哀悼,並要求政府做出更強硬的回應,美國和伊朗之間的衝突可能再度升級。

牛津分析公司高級中東分析師 詹姆斯(2024.1.28):「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升級步驟。在某種程度上,這也是我們過去幾週一直擔心的問題,過去幾個月來,美國的傷亡一直被視為紅線。有美國人死亡了;我們過去看到的所有攻擊行為,包括針對美國利益、美國基地,只有造成輕傷,或者受襲者不是美國公民。這是一個引爆點,因此三位美國士兵死亡,這件事非常重要。」

中東地區近期衝突不斷,在以哈持續戰爭,紅海危機也升溫的背景下,又發生中東美軍首度喪生,外界除了擔心戰事擴大,全球油價波動也受到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