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駐約旦基地遇襲3死 重要戰略位置鮮為人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9日訊】1月28日,3名美軍敘利亞邊境附近的約旦東北部一處名為Tower 22的軍事基地遭無人機攻擊,造成3人喪命、至少34名美軍受傷。這座基地位於約旦敘利亞和伊拉克交界處,戰略位置重要,約旦並未公開披露有關這座基地的資訊,外界對它所知甚少。

3名官員透露,這次無人機攻擊的地點在軍人宿舍附近,所以死傷人數較多。

這是去年10月以來,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伊斯蘭激進運動哈馬斯(Hamas)在加沙交戰後,首度傳出有駐中東各地美軍命喪類似襲擊。美國總統拜登將此事歸咎於伊朗支持的武裝組織,矢言美方將有所回應。

中央社引述路透社整理這座軍事設施的相關資訊如下:

地點

Tower 22位於約旦境內東北端與敘利亞和伊拉克交界處,位置具有戰略重要性。

用途

大眾對這座基地所知甚少,但其中包含後勤支援,駐有350名美軍和空軍部隊,距離敘利亞境內的坦夫基地(Al-Tanf base)很近。

坦夫基地也駐有少數美軍,一向在對抗伊斯蘭國的戰鬥中發揮關鍵作用,同時也是美國遏止伊朗軍隊在敘利亞東部集結的戰略一環。

Tower 22與坦夫基地之間僅有約旦與敘利亞的邊界相隔,距離近到可讓Tower 22協助支援坦夫基地的美軍,同時可打擊伊朗在這片區域支持的民兵組織,部隊也可留意伊斯蘭國在當地的殘餘勢力。

駐約旦的美軍

約旦軍隊是美國對外軍事資助的最主要對象之一。約旦有數百名美國教官,也是少數全年與美軍舉行大範圍演習的區域盟國之一。

自敘利亞衝突於2011年爆發以來,美國耗費數億美元協助約旦建立「邊境安全計劃」(Border Security Programme)精密監控系統,以防敘利亞和伊拉克武裝分子滲透。

還有許多未知

目前不清楚這座基地配備哪種類型的武器、使用哪些空防系統,遇襲一事也還待釐清。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