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浮宮名畫《蒙娜麗莎》遭潑湯汁 遊客憤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9日訊】上週日(1月28日)在巴黎盧浮宮博物館,兩名女子向《蒙娜麗莎》畫像潑灑紅橙色湯汁,所幸畫像有防彈玻璃保護,沒有受損。

事發現場的畫面顯示,上週日中午時分,兩名身穿抗議標語T恤的女子跨越展覽界線,朝畫作《蒙娜麗莎》潑灑罐裝湯汁,引發一旁遊客的驚呼。

隨後,兩名女子站在畫像前用法語喊話:「哪個更重要?藝術還是擁有健康和永續食品的權利?」

盧浮宮保安迅速在現場拉起黑布擋板,將兩人帶走。

這兩名女子來自法國的一個名為「食品反應」(Riposte Alimentaire)的環保組織,該組織發表聲明稱,抗議活動旨在強調保護環境和食物來源。

然而這種極端的抗議方式,令在盧浮宮參觀的遊客憤怒和不解。

波蘭遊客Michael:「如此對待被視作人類歷史具有顯著價值的藝術,令人厭惡。」

法國遊客Karine Bertomet:「我不明白他們為什麼針對藝術作品。」

《蒙娜麗莎》是文藝復興時期巨匠達芬奇最著名的作品,被稱為世界三大肖像畫之一,一直在法國盧浮宮展出。館方表示,因為有防彈玻璃層保護,畫作沒有受到損壞。

襲擊發生後,法國文化部長拉希妲·達狄(Rachida Dati)在X平台上表示,沒有事業可以成為破壞《蒙娜麗莎》的理由。

近幾年,許多活動人士將藝術名畫作為目標,用來引起外界的注意。

2022年5月,一名36歲男子曾向《蒙娜麗莎》畫像投擲奶油。

2022年10月,倫敦國家美術館的梵高畫作《向日葵》也被潑過湯汁。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清怡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