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村官冒領村民喪葬補助金 把活人寫「死」騙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9日訊】海南省兩名村幹部,長期冒領轄區內死亡村民的退保金和喪葬補助金,甚至為了多領錢,把活著的村民寫「死」,4年騙取超過20萬元(人民幣,下同)。陸媒披露此案的詳情細節後,引起中國網友熱議。

當地時間1月27日晚,海南廣播電視台播放了一部該省的「反腐」電視專題片,披露了該省查獲的幾個鄉村官員幹部的腐敗案件。其中,海南瓊中縣黎母山鎮和吊羅山鄉政府的兩名村幹部,冒領死亡村民退保金及喪葬補助金的案例,引起了中國網民的廣泛關注。

據陸媒報導,相關事件東窗事發於2020年。當時海南省各地的居民養老保險系統全部聯網上線,有工作人員發現了一條令人感到匪夷所思的信息——竟然有同1個人與4個人存在「夫妻關係」。

經過進一步檢查相關信息後,工作人員發現,這些都與死亡村民的退保金及喪葬補助金有關聯,涉案嫌疑人則分別是黎母山鎮原新農保協管員黃偉和吊羅山鄉政府原新農保協管員鄧運澤,於是向單位報告。隨後,黃偉、鄧運澤二人虛報冒領死亡群眾退保金和喪葬補助金的案情逐漸浮出水面。

據陸媒報導,在「出事」之前,黃偉和鄧運澤分別在黎母山鎮政府及吊羅山鄉政府從事新農保工作,主要負責城鄉居民保險參保登記、申請辦理退保金、喪葬補助金等社保工作。

2017年,黃、鄧二人發現其轄區內有些村民死亡後,其家屬因不了解與保險金與喪葬費的相關規定,沒有申領死者的退保金和喪葬補助金,於是兩人「不約而同想到了虛報冒領」。

2017年7月,黃偉以其妻子的名義,冒充轄區內已死亡村民譚某某的女兒,順利騙取了譚某某的退保金和喪葬補助金共877.89元。鄧運澤則是以其父親的名義,冒充轄區內一名已死亡村民的兒子,冒領了一筆580元的喪葬補助金。

首次順利得手,黃、鄧兩人為自己找到了一條「發財之道」而心中竊喜,此後就一發而不可收,兩人分別使用本人、親屬及他人的名義,偽造了一系列申報材料冒領,甚至為了多騙點錢而不惜偽造一些仍然健在村民的死亡材料,來騙取退保金和喪葬補助金。

(視頻截圖)

據查,從2017年7月至2021年11月,黃偉共騙取了轄區內41人的退保金和喪葬補助金,金額共計9.44萬元;鄧運澤共騙取了轄區內118人的退保金和喪葬補助金,金額共計14.07萬元。兩人合計騙取資金約23.51萬元。

當地村民得知案情後異常憤怒,斥責道:「這些人膽子也太大了吧,連死人的錢也敢拿去花!」還有村民表示:「我媽在家好好的,你領她的補助金,這不是詛咒她嗎?」

2022年4月至2023年5月,黃偉、鄧運澤二人被開除了公職。黃偉因貪污罪被被判處有期徒刑一年三個月,並處罰金人民幣10萬元;鄧運澤以同樣的罪名被判處有期徒刑一年七個月,並處罰金人民幣15萬元。

此外,在1月27日晚間播出的反腐專題片中,還曝光了其他一些村鎮官員、幹部的貪腐案件。其中包括:白沙黎族自治縣榮邦鄉原黨委書記李照明濫用權力,將鄉村振興產業項目當作利益尋租「自留地」以權謀私;儋州市鄉村振興投資開發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殿喜,利用職權大搞權錢交易,造成國家扶貧產業資金大量浪費;

東方市新龍鎮那斗村原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符玉標,夥同高方標、吳孫科等10名村幹部,在村集體土地發包中相互勾結、侵吞村集體財產;三亞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崖州規劃服務中心原負責人盧偉等人,藉助辦理《鄉村建設規劃許可證》的權力瘋狂斂財等等。

對於中共從上到下大小官員及幹部幾乎無官不貪的現狀,中國網民多有感慨。

(網頁截圖)

在陸媒的相關報導下,有網友留言說:「下面的村書記吃拉卡要的,多的是。農民們該辦什麼事都要先交錢,蓋個宅基地都要先交幾萬。」

還有一名海南網友留言表示:自己就是海南人,也遭遇了類似的情況,「我舉報幾年了,也沒有結果,還遭到打擊報復」。

一位江西網友則寫道:「在外面聊天時,好多人都說從派出所所長查起(要認真查的那種)再往上查,沒幾個是經得住查的。」

一名廣西網友也評論道:「可以肯定的是,這麼幹的絕不僅限於海南,更不僅於這個村。」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偉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