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坑」律師損害當事人權益 分析:配合當局演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9日訊】陝西王小剛正當防衛案,近期二審開庭。法院指定的所謂援助律師被撤銷後,仍然賴著不走,致使家屬聘請的律師無法進入法庭辯護。有律師分析,中共的所謂法援律師,只是為了配合中共當局演戲

1月12日,王小剛故意傷害案在陝西咸陽渭城區法院開庭,法庭不允許王小剛家屬旁聽,也不准家屬聘請的律師和助理參加庭審。而被王小剛家屬撤銷的所謂法援律師,卻參與了庭審。

當事人的妹妹、辯護人王小琴:「那個法援律師就在辯護席上坐著。 我當時就客氣的跟他說,我是我哥的辯護人 ,而且我請的律師也在大門外頭進不來,你坐在這兒是違法的,請你離開這裡。他就說『我違法不違法和你沒關係,我聽法官的』。然後他就賴著不走, 一直到開完庭 。我就非常非常的氣憤。把我的律師擋在門外不讓進去 ,然後就弄了這麼一個『占坑』律師,在那兒給你幹壞事吶。」

辯護人王小琴講述,去年10月26日一審時,王小剛的辯護律師申請終止庭審。但法庭在法援律師的配合下,並未對王小剛是否有受審能力做出司法鑒定,而是強行開庭。

王小琴:「 王小剛已經失去了受審能力,因為他已經完全成了植物人了, 叫他名字也不知道 。然後我當天就申請應該終止審理。 法援律師在那兒,法官問他啥,他都說無異議,他在明知王小剛沒有受審能力的情況下,他都不申請終止審理,他就一直在配合法官,相當於第二公訴人的那種角色一樣,而且他還做有罪辯護。」

旅美中國維權律師吳紹平分析,中共強行指定所謂法援律師來占位,是為了配合當局演戲,讓法援律師背棄了律師的職責。

旅美中國維權律師吳紹平:「家屬自己都已經聘請了律師,但是他們就要強行安排法援律師來占坑,來占位,這種指派它當然沒有任何的合法依據。 現在中共國這些法官呢,他們為了控制法庭的程序, 那就要拉一個法援律師, 充當這樣的一種角色來演戲 ,實際上就成為了加害者的角色了,辯護律師的功能就是失去了,對整個律師行業來講是毀滅性的,它使得所有人不相信律師這個職業, 是可以維護當事人的合法權益的。」

案件發生在2022年9月。王英強、王小剛父子到葛洲壩三公司上訪喊冤後,維穩人員馬永奎持續兩天持尖刀來到王家鬧事,被王小剛用木棍打傷。之後馬永奎之子開私家車衝進王家院子,結果把馬永奎碾壓在車下,並將王英強撞傷,致其癱瘓。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李珊珊、王嬿喬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