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揭祕:如果中國受制裁 心臟外科立馬關門(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8日訊】近年來,中美關係緊張,中國在許多高科技產品領域受到美國出口限制。一名中國心臟外科醫生曾表示,如果中國面臨俄羅斯這樣的國際制裁,心臟外科立馬就要關門。

近日,在X平台上流出一段視頻,一名中國心臟外科醫生透露,俄烏開戰後,西方世界嚴厲制裁俄羅斯。有朋友問道,萬一哪天中國面臨這樣的國際制裁,起碼在醫療行業,會不會受到什麼影響?

他直言,中國的心臟外科可能不到一個月,就要關門。

這名醫生解釋說,不只是大型的設備,大部分依賴進口,就連小的常用耗材也依賴進口。

他舉了兩個小的耗材為例,一個是人造血管,手術需要換人造血管,這個血管不能國產,全部依賴進口。在疫情期間,因為歐美的人造血管出口量下降,導致很多病人沒辦法進行手術。

他說,「儘管傳了很多次,我們國產的科研取得突破,我已經聽了十年了,但是至今沒有一個國產的上市,可以用的這樣一個人造血管的產品。」

另外一個是心臟裡面不可吸收的縫線。這名醫生指著手術車上的縫線說,大家看到這是一台手術主動脈夾層要用到的縫線,這個縫線基本也沒有國產的。

「他這個要求非常的高,韌性非常強,非常細,同時要耐腐蝕。」他拆開一盒縫線展示給網友看。

他接著說,有網友說,這個縫線有國產的公司,他去網上查了一下確實有,「但是他的針上進口的,線也是進口的,他只是把它們組裝在一起。」

他表示,連這些基本的耗材,都沒有實現完全的國產化,而依賴於歐美國家,一旦出現卡脖子的情況,心臟外科馬上就可以關門了。

這名醫生披露的內容引起關注,新唐人記者查閱發現,這段視頻是2023年初發布的,近期又在社交媒體被翻炒。

網友紛紛表示,「都研究如何升官,如何摟錢了,誰研究這個耗時費力的東西。」「窮人也用不上,領導都在國外,沒必要了進幾個擺著玩得了。」「不是攻克不了,是中國醫療行業太腐敗。」

李克強曾揭醜:「圓珠」無法國產

中國雖然是製造業大國,但很多東西都依賴進口。已故中共前總理李克強生前曾在一個經濟工作會議上透露,就連圓珠筆頭上的「圓珠」目前仍然需要進口。

中國作為一個「製筆大國」,為何一個圓珠筆頭上的「圓珠」卻遇到了需要進口的尷尬局面呢?中共黨媒新華社在一篇報導中解開了這個祕密,原來,筆頭和墨水是圓珠筆的關鍵,目前球座體的生產,無論是設備還是原材料,長期以來都掌握在瑞士、日本等國家手中。

據相關介紹,圓珠筆的筆頭和墨水是生產技術的關鍵,其中筆頭分為筆尖上的球珠和球座體。製造過程中對筆頭的精度、材料的選擇上要求都很高。筆頭上不僅有小「球珠」,裡面還有五條引導墨水的溝槽,加工精度都要達到千分之一毫米的數量級。

有相關專家表示,每一個小小的偏差都會影響筆頭書寫的流暢度和使用壽命,筆尖的開口厚度不到0.1毫米,還要考慮到書寫角度和壓力,球珠與筆頭、墨水溝槽位必須搭配得「天衣無縫」,加工誤差不能超過0.003毫米。

圓珠筆看似簡單,其實涉及到一個國家製造業中的方方面面。對於目前中國的鋼鐵產業來說,製筆是個體量很小的行業。比如,一家鋼鐵廠一天的產量,可能就夠製筆行業消化一年。因此,對鋼廠而言,這點利潤就微不足道,從而依賴了進口。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