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免簽除夕生效 中國人赴新訂單暴增30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6日訊】1月25日,中國與新加坡宣布互免簽證協定將於2月9日(除夕)正式生效。消息公布後,網絡旅遊平台上中國遊客赴新加坡的訂單暴增30倍,而且還在增加。

中新宣布免簽 中國人赴新熱情飆升

根據中新兩國免簽協定,兩國持普通護照公民可免簽入境對方國家,從事旅遊、探親、商務等私人事務,停留不超過30日。

但協定規定,入境對方國家從事工作、新聞報導等須事先批准的活動,以及擬在對方國家停留超過30日者,須在入境前辦妥相應簽證。

中新免簽的消息,激發了中國公民赴新的熱情,中國各大在線旅遊平台上,新加坡搜索熱度迅速飆升。

「飛豬」數據顯示,免簽消息公布一小時後,新加坡機票搜索量環比增長超15倍、酒店搜索量環比增長超6倍。由於免簽新政正除夕生效,新年假期前往新加坡的搜索熱度增長超20倍。

數據還顯示,截至1月25日16時,新年假期新加坡旅遊預訂量同比暴增超過30倍,而且還在繼續增長。上海、北京、杭州、廣州、成都、深圳、南京、香港、武漢、廈門等是前往新加坡旅遊的熱門客源地。

線上旅遊平台「攜程」數據顯示,免簽消息公布後10分鐘,新加坡相關旅遊產品熱度增長超過三成。

同程旅行的數據顯示,免簽消息發布半小時內,新加坡相關搜索熱度上漲340%,新年假期往返新加坡的機票搜索量上漲超過5倍。

線上旅遊平台「去哪兒」的數據顯示,新加坡酒店搜索量增長4倍,機票搜索漲3倍,且仍在持續增長中。新加坡為中國民眾新年熱門目的地第五名。

線上旅遊平台「馬蜂窩」站內新加坡的熱度瞬間高漲350%,「新加坡馬來西亞自由行」熱度也上漲146%。

在途牛平台上,新年期間的「新加坡—馬來西亞5日游」「新加坡5—7日自由行」等預訂熱度位列出境遊熱門產品榜單前列。

目前,東南亞「新馬泰」三個國家已陸續對中國遊客實行免簽,未來中國公民前往這三國將更加便利。觀察家認為,免簽政策除了帶動旅遊市場外,也給中國人提供了更多離開中國的機會。

新加坡管理大學兼職講師Kevin Cheong博士近日接受新媒採訪時表示,免簽是「減少」中國公民訪問新加坡的「障礙之一」,「我預計中國遊客會來新加坡出差,並可能以新加坡為跳板,前往本地區和其他地區」。

大量中國富人逃離中國

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情爆發3年以來,中國經濟和政治環境日益惡化,促使大量中國富人逃離中國,前往新加坡或其它國家定居。

新加坡對中國公民有著特殊的吸引力,因為新加坡離香港和中國大陸相對較近,華語和英語都很普及,同時還擁有優質的教育資源和低稅率。

《華爾街日報》去年3月報導,新加坡富裕移民顧問表示,在尋求定居的人中,中國人占了很大比例,而且比例還在不斷上升。

新加坡房地產研究公司OrangeTee&Tie在2022年10月的一份報告中稱,來自中國的買家去年購買的公寓數量,超過了其他任何外國人群體。

新加坡移民顧問Lin直言,推動中國公民移居新加坡的另一個因素是,中共黨魁習近平提倡的「共同富裕」政策,使這些中國富人有不安情緒。

「他們覺得在中國或香港管理財富不安全。新加坡成為他們存放資金的一個很自然的選擇。」Lin說。

除了新加坡,對中國公民免簽的馬來西亞、泰國正受到中國中產階層青睞,成為移民的新選項。這些東南亞國家的移民政策相對歐美國家更為寬鬆,生活成本也更低廉,同時還擁有與歐美同步的優質教育,吸引了越來越多的中國家庭帶著孩子前往讀書、定居,甚至找機會移居西方國家。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