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失業率估超五成 民眾盼「保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5日訊】中國經濟蕭條,多地工廠和商店關門倒閉,造成大面積失業,民間估計失業率超過五成,不少人長期閒賦在家,有民眾嘆能保命就不錯了。

安徽民眾張麟(化名)1月24日告訴新唐人,他之前在北京上班,失業後,去年跑了一陣子網約車,因為沒活幹,再度失業。他提到,很多北漂族失業後去跑網約車或送外賣,現在出門的人少了,點外賣的也少了,很多沒活幹的都回老家了。

安徽民眾張麟:「很多都關門倒閉,沒有工作啊,像我自己都失業了,很多人失業沒事幹,經濟情況肯定都不好,有很多斷供了呀,好多人是活不下去了。現在人都變的特別少,以前都堵車堵得挺嚴重的,公交也擠不上去,地鐵的人都特別多,現在都少了,現在死的人(多),包括有些人都跑了,不在這待了。」

兩名以前在外地打工的陝西民眾都因為找不到工作,長期閒賦在家。

陝西民眾郭女士:「(工作)不好找吧,好多人都回家了,好多老闆全都回家了,然後我胸腔一直痛,生病了,一直都沒有上班,我問別人借的錢。」

陝西農民李先生:「一個人不到一畝地,要吃肯定夠嘛,你要是靠那個掙錢嘛,那肯定掙不了錢嘛。我就沒有工作了,我都休息兩年多了,找不到工作。」

江蘇民眾楊先生表示,當地很多電子廠,多數是小廠,去年大半都關閉了,餐館等商店都受到波及,造成大面積失業。

江蘇民眾楊先生:「我們附近的好多廠都關掉了,十一過後基本上就沒啥人,百分之六七十的人都是失業的,他得想辦法生活,就擺個地攤啊什麼的,物價一直不跌,平時人們消費10塊錢,現在減一半都不止。」

多名廣州市民也表示,當地工廠很多倒閉,包括超市在內的很多商鋪也倒閉了,大商場裡的大半店鋪和臨街店鋪退租,街邊擺攤做小買賣的多起來了,但城管趕得厲害。有市民估計失業率達到五成以上。

廣州市民李先生:「都倒閉了上那兒弄零工啊,100個人當中有55個就屬於大概率,路上都可以看得到打出來招租的店都很多很多,現在不要指望做生意,能保命的就不錯了,你積多少德,你得多少福。」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熊斌、陳杰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