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陸媒體人:中國媒體已進入「通報時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5日訊】近年來,中共當局對中國新聞的管制日趨嚴厲。最近有中國資深媒體人在微信上發文,透過鐵鏈女事件中的媒體表現,直指中國的新聞媒體已進入「通報時代」,但文章發出後很快被刪除。

1月22日,中國資深媒體人彭遠文在微信撰寫了一篇名為《新聞「通報時代」》的文章。

文中以「鐵鏈女」事件為例說,當時這起重大事件引發全世界關注,但中國媒體在事件中幾乎完全缺位,每天只能等待官方通報,最後被逼無奈,民眾只能自發去做調查,有人被按住,有人雖然發出來了但很快被刪除。

大陸前媒體人趙蘭健披露,當時他親自奔赴雲南調查,卻沒有媒體敢幫他報導。

中國媒體人趙蘭健:「我和多家以前合作非常久遠的新聞媒體的老總,我都打了電話,我就想和他們來合作,但是我被這些老朋友全部都拒絕了。只要當時一提到鐵鏈女,他們都恐怖得要命,沒有一家新聞媒體敢在這個領域裡面涉足。」

徐州豐縣「鐵鏈女」事件2022年1月底曝光。這個被鐵鏈鎖著脖子的女子,20多年來遭毒打、拔牙、剪舌尖等摧殘,並被強迫生了8個孩子。

中國億萬民眾為此震驚、憤怒,追問真相,要求徹查是否存在人口拐賣和性侵犯罪行。而中共當局先後發布了5次漏洞百出的所謂「報告」,最後導致官方公信力喪盡。

文章指出,沒有媒體報導,單憑官方通報完全不能取信於人。最後,黨媒新華社和央視試圖「蓋棺定論」,但已經沒有人信了。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所以說,老百姓已經漸漸開始了解到自己這種悲催的身分和命運。一個是因為中共它的這種謊言,治國,它的暴力治國。還有很多人沒有辦法接觸到真實的信息。中共就是要把人民放在一個鐵桶一般的環境當中去封閉起來。」

文中舉出的另一個標誌性事件是2022年的上海封城。作者認為,封城對中國的影響極其深遠,甚至可視為一個轉折點,但在漫長的3個月裡,民眾只能看上海衛健委的新聞發布會,像樣的媒體原創報導很難看到。

文章說,從上海封城可以看到「通報時代」的後果,「媒體不要說做瞭望者了,連已經發生的錯誤都無法呈現,遑論糾正。就此可以宣告中國新聞徹底進入了『通報時代』」。

趙蘭健:「我認為這個時間可能還會更早一些。我在2016年和2012年其實在做新聞的主編的時候,那個時候就已經明顯就感覺到,網管辦和新聞辦對互聯網的審查和新聞的審查是明顯地收緊。每一個這種群裡面重要的主編都要受到中宣部、還有網管辦、網信辦,還有國內新聞辦的各個介面的對某一些信息的干擾。」

文章還舉例,疫情期間貴州大巴士側翻致27人死亡,媒體只能照抄通報;北京長峰醫院火災,在官方通報出來之前,網上幾乎看不到一張現場照片和影片。

文章說,如今稍微有點敏感的新聞事件,如果沒有官方通報「一律不報」。而官方通報的透明度卻越來越低。

盛雪:「因為它越來越擔心人民如果是認識到了一些事實的真相,而認識到中共統治的這種邪惡的本性,那麼顯然是對它的統治,是有一個非常直接的這樣的一個威脅。」

文章直言,「所謂『通報時代』,就是一個公權大幅擴張,媒體同步萎縮的過程。」

趙蘭健:「我們可以在各大官媒的頭版或者是這種重要的版面上,可以看到千篇一律的這種樣子,排版都是一樣的。至少是我認識的這些新聞媒體圈的朋友,他們對於一些重大的敏感的社會性的新聞,都是處於一種愛莫能助的狀態。」

除了中共已經刪除的這篇文章,最近大陸財新傳媒也連發多篇重磅文章,只要是觸及敏感話題的,全都遭到中共封殺。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表示,當中國老百姓知道真相的那一天,一定會選擇拋棄中共。

編輯/孟心琪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